海南文昌大学生村官郭义亲:踏实苦干 挥洒青春梦
2018-06-07 09:46:00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吴岳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郭义亲是一名80后,2011年他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文昌市重兴镇育英村委会主任助理,从此开始谱写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美丽篇章。

  育英村与会文、南阳农场、蓬莱相邻,地处“三角”地带,在2012年以前,该村矛盾纠纷多,尤其是治安问题严重。郭义亲走村串户,几年来,化解村民间的矛盾纠纷62起,他还发动爱心人士筹集资金5万多元,组建一支35人的治安联防队。几年来,该联防队单独和协助重兴派出所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2名,吸毒违法人员6名,抓获盗窃嫌疑人2名,提供情报线索8条,协助破案2宗,成功劝说1名持枪伤害犯罪主犯自首,育英村因此荣获“2016年度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郭义亲和村干部积极发动群众建设美丽乡村,村民筹资74万元,财政补贴74万元,完成2.3公里的村路硬化改造建设,安装路灯39盏;争取资金10多万元帮助解决富春村164户553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争取扶贫资金10多万元购买鸡苗、化肥等,帮助扶持10多户贫困户发展生产;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农综、水务资金约300万元,对育英山鸡水闸、利田山塘、天鹅岭排水灌溉渠道等进行改造。育英村的蜕变,村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头。

  2015年,重兴镇群先村原党支部书记、主任因患病体弱,无法带领村两委干部开展日常工作,导致群先村各项工作滞后,村党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郭义亲被临时任命为群先村党支部书记。在兼顾其他工作的同时,他利用十天时间走访了全部14个自然村,走访43名党员,了解该村委会目前存在的问题。由于该村遗留的矛盾纠纷过多,他借鉴育英联防队的成功模式,组建了一支由10人组成的人民调解小组,短短2个月,成功处理所有16宗历史遗留纠纷。2015年11月,他发动后岭村村民捐款8万元建美丽乡村,并争取政府资金48万元完善村道路硬化与文化设施建设等工程。2016年10月,组建了20人的治安联防队,辖区的治安大有好转,没再发生盗窃案件。他安排经费3万元购买治安巡逻车与制服等,发动群众捐款2万多元作为治安巡逻日常支出经费,并为20名队员购买意外保险。2017年9月,联防队成功劝说一名私藏枪支者上缴3把枪。

  群先村李姓村民占70%以上,长期以来受姓氏宗祠思想束缚,在村民选举中必选出李姓当选村主任。郭义亲为民解忧,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也正是这种实干勇于担当的精神,赢得了民心。在换届选举中,他高票当选群先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实现了市聘大学生村官选举当选村支书、主任“一肩挑”的先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