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榛子大学生村官开办乡村少年宫
2013-03-04 16:2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开学了,唐山市滦县榛子镇吴庄子村的杨国青老人却发现7岁的孙子惦念起了另一个学校。

  “大队(村部)那儿的学校什么时候开学啊?”有时候孙子会这样问,自从去年11月那个“学校”开起来之后,孩子便每天都充满了期盼。

  事实上,孩子口中的学校不是个正儿八经的学校。在榛子镇,它有一个孩子们并不熟悉的名字:乡村少年宫。

  这个深受十里八村的孩子和家长欢迎的少年宫是镇里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张罗开办起来的。

  “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想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平台让大学生村官发挥自己的专长。”榛子镇一位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负责人说,这样的想法跟村民的需求碰撞在一起,乡村少年宫的设想便产生了。

  2012年11月,在镇里的支持下,少年宫在吴庄子村正式挂牌开办,以吴庄子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几个村。

  起初,他们并没有想到,这个非正规的少年宫到底能给村里的孩子带来多少实惠。“希望让孩子们多学点东西。”一镇村大学生村官赵慧说,而这也是他们开办这个免费少年宫最简单的想法。

  把在外疯玩的孩子拉进课堂

  在来乡村少年宫之前,大多数孩子并不知道少年宫是个什么概念,对于他们来说,这只是他们在电视上看到过的词语。

  尽管要免费提供场地、免费提供水电暖气等条件,吴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杨贵生却对设在自己村村部的少年宫这个“赔本的买卖”十分欢迎。

  “至少让村里那些没人看管的孩子都有地方去了。”杨贵生说,原本冷清的村部成为村里最热闹的地方,简单的办公场所成为孩子们留恋的乐园。

  在中国的很多乡村,留守儿童的课外看管一直是个大问题。那些跟着爷爷奶奶的孩子在放学以后或假期,常常会脱离了家长们的视线,到外面去玩,而这有时候就会带来危险。

  春节期间的一则新闻曾让杨贵生触动不已。据报道,在贵州麻江,因为家长的疏忽,5名儿童在废弃烤烟棚中引燃了湿润的稻草,产生大量烟雾,最终窒息死亡。在杨贵生看来,这样的事情并不遥远,在自己的村子里也有孩子玩火的、玩水的、玩鞭炮的,也曾发生过一些小事故。

  “如果有少年宫,孩子们就不会这样疯玩了,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他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