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搭建“组合式课堂”助力村官展翅翱翔
2017-02-15 10:1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杨志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石家庄市立足市情、创新模式,采取“课堂+专家”、“观摩+交流”、“互联网+村官”等一系列解渴管用的“组合式课堂”培训方式请专家、看项目、搭天线,提升大学生村官素质能力,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促进成长成才,让大学生村官-这支充满斗志和力量的“雏鹰”队伍展翅翱翔在燕赵大地,有力助推精准脱贫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课堂+专家” 把名师请到身边

  “齐老师,我任职的村有很多农民迁入乡镇落户生活打工,他们的承包地也都不在耕种,请问这些承包地村委会可以收回吗”、“我们村里有人把自家宅基地连同住房一起卖给本村农民,这样的买卖有效吗”、“村里的宅基地可以用来建厂、挖鱼塘吗”、“我们村想成立一个意大利葡萄种植合作社,该怎么申请啊”······

  这些问题都是在石家庄市贫困县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上,参训村官向授课老师市农业局副局长齐胜平提出的。齐胜平从事农业产业政策研究三十余年,熟稔农村土地流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方面政策,自然成为村官们咨询土地确权、合作社经营相关问题的不二人选。

  和齐胜平一样,河北省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电商专家李亚星也被市委组织部请到村官培训班上来为大家授课。李亚星在县域电商行业工作十余年,农产品线上销售经验丰富,是互联网与农业深度融合的产业链模式方面的专家。她一讲完课,就被村官包围起来,争先恐后的提出困扰自己的问题:“我想把附近几个村的山货集中起来,打包做成礼盒在网上销售,老师您看可行吗”、“我自己开了个网店,但是不太会设计店面和产品包装,您给我讲讲吧”、“我的网店总是没有人来逛,点击量和销量一直上不去,您帮我分析一下吧”······李亚星耐心的逐一讲解,到了吃饭的时间,李老师还在大家的“包围”之中。

  这是石家庄市贫困县大学生村官培训班的一个又一个缩影。很多参训学员一边上课一边认真记笔记,生怕落下了重要内容,课后踊跃的提出问题,就连老师的展示课件也不放过,纷纷表示要拷回去仔细看看,再消化一下。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在现场直接向老师提问的,市委组织部将大家的问题进行收集汇总,集中向老师请教后再反馈给学员。2016年,石家庄市各级组织部门面向村官,精心组织有特色、有份量、有干货的各类专题培训班12期,市本级举办特色示范培训2期,县级举办培训会、培训班10期,共培训村官1200多人次,极大地提高村官业务能力,为他们打造干事创业的“金刚钻”。

  “观摩+交流” 把教室摆到田间地头

  “大家面前的这片果园就是我们几个村官一起成立的西柏坡牡丹园、中华杏采摘园,对面是真人cs野战乐园、乡土杂货铺,几个创业项目是一条龙服务,游客来了有的赏、有的吃、有得玩,还有的买,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西柏坡旅游资源优势,也能把村里乡亲和游客联系起来,游客高兴,乡亲们致富,村官也就有了价值······”站在郁郁葱葱的杏园里,西柏坡镇村官王冀川兴致勃勃的对又一批来参观的村官们讲解着。

  王冀川是石家庄市平山县柏里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张家口人,如今已在平山老区扎了根,几年来立足西柏坡旅游资源,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村官组建了新思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了“西柏坡牡丹园真人CS野战乐园”、“中华杏采摘园”、“红色旅游专线”、“乡土杂货铺”等旅游项目,是远近闻名的“能人”。这次王冀川面对的不是游客,而是来自全市各县的村官。大家跟着王冀川走杏园、看牡丹,体验真人cs,听王冀川为大家讲解真人cs设备使用维护事项,交流农产品包装和销售心得······参观的村官把实在项目看在眼里,诚恳的经验听在心里,感兴趣的问题直接当场提出来,王冀川一一进行解答。参观的村官坦言,参加坐在教室里的培训不少,像这样直接站到项目跟前、走到项目负责人面前的还是第一次,纷纷表示学的生动,看的明白,问的实际,听的解渴!

  “我们天亮种植合作社这几年跟省农科院合作种植了紫小麦,平常的麦子一亩地产1000斤,这个紫小麦一亩地能打1200斤,而且收购价格也是相当高。虽然我们的种植规模在不断扩大,但是这紫小麦每年都供不应求,前几天市里的两家大型超市来订购,现在都已经断货了,我们今年打算再扩大规模,让更多的农户都来种紫小麦,并逐步加大对紫小麦的深加工。来来,大家看看这就是紫小麦!”栾城区天亮合作社负责人赵军海热情的把手里捧着的紫色麦粒拿给围拢在身边的村官们。参观结束后,大学生村官赵磊若有所思的说:“我们村也是小麦种植村,但都是普通小麦,辛苦种了一年也挣不到钱,我得好好跟赵老师问问,最好能给我点紫小麦种子,让我们村也种上这种高大上的麦子!”

  市委组织部组织村官到栾城党建示范区实地观摩学习,天亮种植合作社是这次实地观摩的一个观摩点。这次观摩走村串户实地参观了党建示范村8个、农村电商示范店6个、示范种植合作社2家,每到一地都由村党组织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实地讲解经验做法和运营模式,详细解答村官问题。像这样的村官实地观摩交流活动,2016年以来石家庄市已经组织了5个批次,参观各类观摩点21处,参加观摩人次达到370余人。在市本级观摩的带动下,各县组织本地村官观摩16个批次,参观各类观摩点62个,参加观摩人次达到650余人。实现了抓村官促党建、学经验教办法的预期目的。

  “互联网+村官” 把学习融入工作生活

  考虑到村官大部分时间都工作在村,集中培训的机会和时间相对有限,借力新兴媒体快捷、方便的特点,市委组织部积极探索“互联网+村官”的教育培训新路径,开办微信、微博、QQ群等“素质提升微课堂”,为村官教育培训开辟新阵地。通过微信、微博等媒介,市委组织部不定期将党和国家的权威声音和最新指示、村官政策解读、村官先进典型事迹等内容推送到村官手机、电脑等客户端,村官在村工作时即可阅读学习。内容实用解渴,篇幅短小精悍,形式新颖方便。为了拓展学习效果,微课堂增加了互动环节,村官可以交流学习感想或表达学习需求。截止目前,各类平台发布学习内容300余篇,参学人次达到17000余次,反馈意见建议近200条。

  对各类平台中收集到的反馈意见,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定期进行分类整理,一些好的想法和意见在互动交流中被挖掘了出来。例如,有村官提出工作中培训时间和机会有限,希望能够推荐一些适合村官阅读的教材,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充电。市委组织部组织部拜访“三农”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同志,请他们为村官推荐学习读物,整理形成了村官专用课外书单,并挤出经费分批次免费向全市村官赠送书单中的读物,如收录习总书记在正定县工作期间文章讲话的《知之深 爱之切》,向在贫困县工作的村官赠送了记录习总书记扶贫工作论述的《摆脱贫困》,增强业务知识的《村官常用法律知识必读》《村官处理村内纠纷必读》《村官管理现代农村必读》等书。2016年免费向村官赠送读物6种共3000余本。组织读书交流会20余次,交流发言近300人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