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村官王新焕:乡亲们的“贴心小棉袄”
2017-05-08 15: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王永晨 赵国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日前大学生村官王新焕在查看葡萄长势,并为村民讲解葡萄剪枝技术。赵国华 摄

 

  “吕奶奶,您坐下歇会儿,喝口水,这里有我忙活就够了。”

  初见王新焕时,她正手拿铁锹,弯着腰整理着地垄,帮着留守老人吕奶奶忙春灌。这位被村民们亲昵地称为“焕儿”的姑娘,这段时间帮了这家帮那家,一直活跃在田间地头。她就是扎根威县方家营镇宋庄村4年的大学生村官王新焕,2015年她被任命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王新焕2013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经济学专业,本来可以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大城市工作,但她放不下家乡的父老乡亲,更愿意把自己所学回馈给那片养育自己的土地。2013年通过考试,她如愿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肩负起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责任。

  自履职以来,她始终把心放在村里。23户贫困人家、13户孤寡老人和36名留守儿童是她的重点帮扶对象。她经常和他们唠唠家常,讲解国家惠民政策,听取工作建议,每到周末便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一起做游戏。她对村里的状况了如指掌,谁家需要什么她都心中有数,哪家有难题她就积极着手去解决。

  “我儿子和儿媳妇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就我和孙女,焕儿每周都会来陪我聊天,帮我干家务,辅导孩子功课,使我们爷儿俩的日子好过多了。”70多岁的村民王尚书老大爷说。

  “我先后在邢台、石家庄等地住院,是焕儿帮着办理异地住院的医保手续,使我少跑了不少冤枉路。”村民王好文激动地夸道。

  为了让村民早日过上好日子,王新焕更是不遗余力。她积极参与修路和兴建水利设施,帮助村民申请危房改造项目。借助“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她向贫困户讲解国家扶贫政策,鼓励村民勇于参与。

  当地有葡萄种植的传统,但一旦遇到连续阴雨天,葡萄就会出现大面积的霜霉病,大幅减产甚至绝收。为解决这一问题,王新焕利用互联网学习葡萄管理技术,看到有些地区创新使用了套袋技术,她就前去实地考察,并说服村民采用套袋技术来提高葡萄质量。有些村民嫌麻烦,她就主动垫资帮助村民购买套袋,让村民先套一部分看看效果。结果不出意料,村民们服了。

  这几年,她不仅着力推广葡萄种植技术,还推动创建了葡萄种植基地,组织村民成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借助微商平台网销葡萄,解决葡萄滞销问题。葡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村民的收入也稳步提高。“我原来不会种葡萄,多亏焕儿的热心指导,才使我坚定了信心,通过种葡萄挣到了钱。”村民王正伍笑着说。

  肯付出就必然有回报。现在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王新焕也于去年被评为县级优秀大学生村官。“有困难就找焕儿,她是我们的‘贴心小棉袄’”,这是村民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对王新焕扎根基层的高度肯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