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县出台村民事务帮办制度
2017-06-16 09:5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袁杰 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任大娘,我把新身份证给您送来啦。您这么大岁数,有事尽管说,我们会及时帮您办好!”日前,面对村里大学生村官王小敬热情周到的服务,河北省滦县古马镇西老里村村民任大娘赞不绝口:“大学生村官真好,帮办制度真管用!”

  令任大娘点赞的“帮办制度”,是滦县县委组织部为大学生村官设计的规定动作。针对一些大学生村官入村后,找不到工作切入点,缺乏发挥专长的平台和载体的实际,该县出台了《大学生村官村民事务帮办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帮助群众办理生产生活中的急事难事,真正做到“群众动嘴,村官跑腿”。

  根据当地实际,帮办制度确定了代办证件手续,申请贷款低保,提供政策咨询,代购生产资料,培训就业登记,解决信访诉求,申领补助救助以及其他代办事项等8个方面的服务内容,同时制作了《村民事务帮办事项流程图》,规定受理、承办、回复的程序,简洁直观,易于操作。

  为确保帮办制度落到实处,大学生村官所在村全部设立了“村民事务帮办室”,每周一、三、五集中受理帮办申请,并公开受理帮办电话,接受群众预约。县委组织部协调县直有关部门,为大学生村官帮办工作开设绿色通道,提供便利。各镇(街道)党委每月汇总上报每名大学生村官的帮办情况,并把帮办工作列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

  帮办制度实施以来,不仅架起了干群的“连心桥”,也提升了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的本领。由于村民希望帮办的事项多种多样,促使村官下功夫学习方针政策、研究法律法规、探讨办事程序、制定解决方案。据介绍,每年全县大学生村官为群众帮办各类事项达千件以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