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丰南镇村官发挥导向作用 助力农村稳步发展
2018-01-04 10:0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玉杰 赵永志 姚四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丰南区丰南镇,有34名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活跃在镇村两级各个工作领域,扮演着多重角色,通过不懈的努力,他们已经成为促进农村发展不可缺少的力量。

  吃透上情当向导,做好政策宣讲员 

  

七街村官董明昆为党员讲党课
  
侉一村官刘文雅为村民讲解政策

  该镇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自身理论基础扎实、语言表达能力强等优势,由大学生村官带头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利用各类村级会议、微信、大喇叭等多种宣传渠道,协助村级开展入户宣讲、一对一帮学等活动,争当宣讲员、辅导员。

  把握下情做先导,当好民意调查员 

  
兰高庄村官吴雪莹征求村民代表意见
  
五街村官石立群调节家庭矛盾

  大学生村官积极协助村两委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妥善处理基层矛盾和纠纷,通过走访离任干部、村民代表、困难户等,做好调查日记、民情日志,为换届选举摸清情况,把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每位大学生村官制定走访计划,争当民意调查员、矛盾调解员。

  紧盯舆情强引导,做好机关联络员 

  
小王庄村官刘东琦入户记录民情并发放“扫黄打非”责任书
  
西湖村孙爽为村民介绍手机党建

  大学生村官往往是镇村“两级”上传下达的中枢,随时掌握村内的各类信息,并及时反馈给镇党委、政府。同时,他们积极为村民和党员会议解惑,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结合村情做指导,当好村民服务员 

  
四王庄村官董晨晖听取致富能手的建议
  
东台村陈思宇协助两委开展民主生活
  
东河村官王璐协助村两委做好日常工作

  在实际的生产生活中,村官们扮演着更多的角色:村级会议上,他们是服务员和摄影师,跑前跑后、端茶倒水;生活中,他们是调节员,与村民拉家常,为村民化矛盾、解心宽;生产中,他们是参谋员,认真听取致富能手的意见建议,为村集体发展献计献策;工作中,他们是档案管理员,把村内档案整理地井井有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