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灵寿县大学生村官做腌肉 带群众致富
2018-02-23 09:52:00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学彦 李书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13日,河北灵寿县寨头乡枣庄村,一个小院里不时飘出煮肉的香味。几个身着白大褂的乡亲和讲着普通话的大学生村官在忙碌着做腌肉。

  正在指挥的叫马杰,邢台南宫人,2012年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灵寿县城关镇人民政府,是一名大学生村官。

  

  马杰制作的灵寿腌肉。李学彦 摄

  马杰介绍,“在灵寿工作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当地的腌猪肉风味独特,口感特别好,就想给家人带一些回去尝尝。”但是在市场上却找不到卖的。当地老百姓家家户户都会制作腌肉,那腌肉有没有市场前景?带着好奇,马杰开始查阅资料,了解灵寿腌猪肉的历史和制作工艺等。

  “通过走访,我发现灵寿的腌猪肉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如果能在这方面琢磨点事,带老百姓做起来,不仅能推广灵寿的特色饮食文化,还可以给老百姓增加收入。”马杰一边干活一边介绍。

  有了想法,马杰就召集了几个同样是大学生村官的小伙伴,一起出点子,想办法,做市场调研,风风火火开始了创业之路。他们成立了“灵寿县束修斋食品有限公司”,培育品牌“漫山飞猪”。他们首先进行样品试制,开展客户体验,通过农产品市场化获得信息反馈,进一步挖掘产品价值。

  “市场反馈腌肉咸,吃起来不够便捷。我就带着大家找食品专家,想办法降低腌肉咸度,改进制作工艺。从油炸时间、色度、保质等方面找到更好的契合点。”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马杰微笑着说,“有五六个大学生村官参与这个事情,大家协调场地,共同出谋划策。学行政管理的,给团队管理的建议,学农业的给技术支持。”这个小团队依托电话和网络沟通出很多创意和点子。

  

  大学生村官马杰。李学彦 摄

  找合作村庄,选猪源,加工等都聘请当地技术人员,从品种、肉质予以保障。由于他们收购原猪每斤高于市场1—2元,村民都愿意把猪卖给他们。进入腊月,每天都有村民找过来:“孩子们,买猪先买俺家的呦!”马杰告诉记者,下一步要筛选长期合作农户,按照统一标准,选种,养殖,提供专业化服务,帮助当地百姓解决销售难题的难题。

  一起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周丽敏,穿着印制有“漫山飞猪”商标的白大褂说:“目标很重要,我们经常参加省市培训,觉得别的地方有大学生创业的典型,灵寿也应该有。”学习农业的周丽敏从花生油选配、质量把关、养殖技术全部提供技术支持。在山区乡镇工作的董博协调场地,找合作点,都跑在前面。“能吸引越来越多有创意的年轻人加入团队,打造大学生创业平台,提升自己,用大学生的头脑风暴为乡亲们多做点事。”马杰说到,“妹妹是我求来的,她辞了工作,来给我帮忙,很辛苦,可是她从来不抱怨。”正在加火的妹妹马笑说:“姐姐这个创意挺好,她来灵寿当村官,能帮着老百姓做点事,不容易,帮她干好就是了”。

  

  创出品牌。李学彦 摄

  漫山飞猪按照最传统的流程加工,如今他们的腌肉不仅在石家庄和灵寿县城有销售点,更是走上了网络销售,供不应求。

  现场帮忙的老乡申金周告诉记者:“这群孩子干的这事,让老百姓的猪不愁卖了,以后老百姓喂猪的劲头更大了。”申春志算了一笔账:“俺今年卖给小马一头猪,是3810元,比卖给别人贵一点。明年多喂几头,能收入一万多。咱这猪吃玉米、土豆长大,真正的绿色环保,城市的人都待见。”

  “做自己想做的事,尽大学生村官应尽的责任,希望能带领一方百姓发家致富。”马杰说,将来他们和农民加强合作,发展特色养殖,按照“公司+农户+基地+专业化服务”模式,从养殖、加工、销售、仓储、物流一体化服务,带动老百姓走出一条发家致富的道路。“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给同学们说,我要到基层做点事,大家没想到,我真的来了。干什么都不如让乡亲们挣钱强,他们日子过好了,才是最实在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