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昌黎县搭建“三座桥”助力落选不落志
2018-10-15 14:33:00  来源:hebei.gov.cn  作者:余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农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我县既坚持高标准选优配强农村干部队伍,同时又注重积极架设“三座桥”,加强对落选村干部的关爱,确保落选村干部不“落志”,实现了农村干部队伍稳定健康发展。

  搭建沟通交流桥,确保落有所慰。将落选村干部的心理疏导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与落选村干部的沟通和交流,帮助其顺利完成从“村官”到“村民”的角色转换。一方面是建立了落选村干部联系卡,做好落选人员的登记工作,确保掌握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是推行了“结对子”工作机制,由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名驻村干部、1名村党组织负责人和1名落选村干部结成对子,通过电话短信交流、走访慰问等形式,了解落选村干部的所需、所想、所盼,鼓励其卸下思想包袱,继续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营造尊重理解的和谐氛围。

  架设激励帮扶桥,确保落有所依。建立激励帮扶机制,让落选村干部切实感受到关爱和温暖。在政治上关心,建立村情通报制度,主动邀请落选村干部参加村内事务讨论决策,鼓励他们“参政议政”,使其“离岗不离党”。在生活上关怀,加大对落选村干部的帮扶力度,在落实农村困难党员救助、结对帮扶等优惠政策方面,重点向符合要求的落选村干部倾斜;对在村任正职10年以上的村干部发放每年800-2000元左右的离任补贴。在发展上帮扶,依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昌黎职教中心,采取上门送学、集中授课、个别指导等方式,对部分无致富技能的落选村干部进行专业培训,使其掌握1-2门农村实用技术,提高其增收致富的能力。

  构筑引导参与桥,确保落有所为。积极为落选村干部搭建“舞台”,引导落选村干部参与村务党务工作,使其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继续发挥“余热”。在村务决策前,主动听取落选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决策中,注意吸收落选人员代表参与;决策后,积极动员落选人员当好表率,利用自身影响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其参谋作用。在村务运行中,鼓励落选村干部参选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坚持因势利导,充分调动他们参与村务的积极性,通过聘请他们担任村务公开监督员,参与村级财务公开、村干部作风等监督,保证现任干部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激发落选村干部的干事热情,确保村务工作健康稳定运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