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县“四个到位” 打造村官培养管理新模式
2015-12-29 09:3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焦瑞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尉氏县在确保大学生村干部下得去、稳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适应新形势、打造新业态;做到制度建设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因才适用到位和政策落实到位,打造了一种大学生村干官培养管理的新模式。

  一、制度建设到位。加强培养管理,制度建设是基础。尉氏县为加强大学生村干部培养管理,一是建立了完善的档案跟踪管理制度。做到每名大学生村干部“日”有工作笔记、“月”有工作交流、“季”有归纳反思、半年有小结、全年有总结、年终有鉴定。二是建立定期座谈制度,每月定期与大学生村干部面对面谈心,交流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和思想情况,在思想上给予帮助,在工作上给予指导,在生活上予以关心,为大学村干部专注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二、教育培训到位。加强培养管理,教育培训是手段。尉氏县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为大学生村干部开设“互联网+”电商培训、SYB创业培训、农村经纪人培训等。截至目前,开展大学生村干部电商创业培训班7期,培训人员200余人次;开展SYB创业培训班4期,120余人参加了专题集中培训;40余人创业有成,直接为我县创造经济收入300余万元。另外,30余名大学生村干部成为新型农村经纪人,有效促进了我县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其次,借助开封市“一学两争三优”学习活动载体,培训大学生村干部200余人次,100余人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成为基层组织后备干部。

  三、因才适用到位。加强培养管理,因才适用是目的。首先,有针对性地安排大学生村干部参与新农村合作医疗、社会养老保险、计划生育等工作,并对分管从事的工作实行定期轮换,扩大工作的接触面,实现多岗锻炼。其次,在大学生村干部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即:走访一遍包村农户、记录一本民情日记、写好一份调研报告、开展一次专题辅导、联系一户困难家庭、亮出一份公开承诺),对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广泛宣传,用身边的事和人引导和激励大学生村干部干事创业。

  四、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培养管理,政策落实是保障。一是克服财政困难,为大学生村干部建立个人账户,确保每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二是统一为大学生村干部办理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保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三是积极扶持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为创业者提供信息、技术、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提高他们谋事创业的成功率和积极性。

  (作者单位为中共开封尉氏县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