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赤土店镇“五措施”解决村官创业难题
2013-01-10 14:40:00  来源:中国网河南频道  作者:张海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栾川县赤土店镇结合辖区实际,积极采取创业指导、政策帮扶、融资服务、技能培训等形式,切实解决镇大学生村官在经验、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难题。

  一是“健全机构+思想引导”,提升创业保障能力。镇及时成立大学生村官及青年创业扶持项目协调小组,建立镇党政办公室牵头、团委具体运作的大学生村官项目办公室,从企业充实项目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创业事务工作,制定创业扶持项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启动资金、开展创业项目申报论证、启动创业项目等八个阶段主要任务。根据镇大学生“村官”创业意向调查情况,召开大学生“村官”创业专题会议,讲解大学生“村官”创业相关优惠政策,消除思想顾虑,增强创业信心。

  二是“创业培训+实训基地”,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将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纳入村干部、团员青年和妇女教育培训计划,充分发挥镇党政领导担任兼职教师的优势,开设大学生“村官”创业专题培训班,大力加强学员区域创业、群体创业意识和自我创业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三是“信贷支持+绿色通道”,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将大学生“村官”创业纳入镇农业银行、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部门“小额贴息贷款”发放范围,按照每人3至5万元标准,先后为8名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提供政府贴息贷款32万元。截至目前,全镇申报畜牧养殖、中药材种植等创业项目12个,总投资额44.5万元,先后有6个创业项目陆续启动,3个项目已初见成效。

  四是“结对帮扶+导师献策”,整合创业优势资源。实行大学生村官“四级帮带”制度,由镇一名班子成员作为培养联系人、镇包村干部作为结对帮扶人、镇党委书记作为管理监护人、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帮扶责任人,及时协调解决资金、场地等实际困难。从农、林、水、牧等部门和已经创业成功的青年中遴选15名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热心帮扶创业青年的有关专家、拔尖人才和创业成功人士组成创业导师队伍,在创业项目的选项、论证、立项、实施等方面开展“一对一”辅导咨询服务,降低和化解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

  五是“典型引导+激励带动”,优化创业社会氛围。邀请大学生村官创业能手、先进典型,召开大学生村官创业现场会,并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对创业典型的经验和做法的宣传。对带头创业、带民致富、成绩突出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在推荐评优、发展为党员、提拔重用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树立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去年镇党委换届选举以来,有1名优秀创业大学生村官被推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