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乡县王沟村:村书记带出“烟叶第一村”
2021-08-27 10: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圣义 李庆阳 张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夏,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余关镇王沟村,这个靠种烟致富的小山村沸腾了。“说来真有趣,我们村种植的烟叶品牌就叫‘黄金叶’,种烟收入高,老少爷们都说种烟就像种黄金。这在过去真不敢想象……”村民王国珍激动地说,村子之所以发生这么大变化,多亏了内乡县人大代表、村书记王献党。

  王沟村是个多丘陵的农业大村,自王献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将烟草确定为村支柱产业。他发起成立了王沟村首家烟叶家庭农场——“金叶农场”,流转土地180亩,开始规模化种植烟叶。由于重视科技、强化精细管理,当年烟叶实现大丰收,让群众看到种烟致富的希望。

  “不怕不会做,就怕不使劲学。”这是王献党指导烟农种烟的口头禅。在他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下,外出打工的青壮年纷纷回家种烟,家庭农场一下子发展31家。王献党在烟水配套、科学烘烤上下功夫,使烟草产业向增收增效转变,2020年王沟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

  随着烟草产业持续向好,王献党建议实施烟叶规模经营、科技增效,受到县领导重视和支持。大批烟水配套项目和烟技配套项目落户王沟村,助推烟叶生产专业化发展。现代化育苗中心占地100亩,可满足15000亩烟田用苗;农业机械服务中心,有大型旋耕、起垄等机械几十台,可满足万亩以上烟地深翻起垄;气象测报中心可实施人工增雨、减灾防雹。

  “金叶家庭农场”成功模式,在当地产生示范效应。眼下全镇已涌现种植100亩以上的农场10多个,50亩以上的近60个,10亩以上的达数百个。镇党委书记谢浩说,“余关镇是南阳市烟叶第一镇(乡),王沟村是全市烟叶第一村,王献党家庭农场的服务和引领作用功不可没!”

  “种烟以来,家家户户逐渐富裕了,村集体也有了固定收入,最近村里正在进行道路拓宽、坑塘整治、电网升级改造等,还准备建设一个村级公园呢!王沟村将越来越宜居,村民将越来越幸福!”王献党干劲十足地说着。淳朴的笑容,在黝黑的脸上显得更为灿烂。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