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张村镇庙洼村第一书记杜鹏举:博士来到贫困村,会不会“水土不服”?
2021-06-25 11: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凤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名法学博士来到贫困山村,会不会“水土不服”?会不会出现“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尴尬?河南省三门峡市西张村镇庙洼村第一书记杜鹏举,以自己的经历给出了答案。

  驻村前,对于杜鹏举的选择不光是亲朋好友不看好,就连家人也表示怀疑。理由很充分,没有农村生活经历,更没有基层工作阅历。可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杜鹏举在村里干得“风生水起”。个中之秘诀,杜鹏举笑着说,“做自己擅长的事,合力下好强村富民‘这盘棋’。”

杜鹏举(右四)引导村民做好大棚管护,促进增产增收

  “拧着来”,建起村级数据库

  2017年4月,杜鹏举从“娘家”三门峡市人大机关来到庙洼村。这个距离市区35公里的小山村,属秦岭山脉东部延伸地段,平均海拔超950米,当时,全村8个村民小组238户625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61户484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

  精准扶贫,首先要摸清“家底”,可庙洼村的扶贫资料极不完备。于是,杜鹏举萌生了建设村级数据库的想法。为了获取全面、准确的信息,他白天爬山过沟、走村入户,晚上拉着村干部问东问西,挤时间将“跑出来”的信息录入电脑。

  “那段时间,我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就连做梦都在录数据,甚至因梦见数据丢失而惊醒。”然而,杜鹏举的努力并不被其他村干部看好,他们大多年龄偏大,也不会使用电脑,觉得有完整的书面材料就足够了,建数据库是没事找事,多此一举。

  可杜鹏举在这件事上有点“拧”,“我知道建数据库前期工作量很大,但对后续工作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今,庙洼村的数据库囊括了村民的基本情况、政策补贴水平、教育医疗情况等7方面,共1500余项近35万条数据。“脱贫攻坚时,我通过程序提取数据、填写相关材料,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率。”杜鹏举说,现在他通过更新数据,为调整产业结构、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决策依据。

  一次“偷听”,找到治穷发力点

  庙洼村总面积5330亩,其中耕地3200亩、林地2130亩。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写好脱贫致富这篇文章,是杜鹏举驻村后一直思考的问题。有一次,杜鹏举吃过晚饭在村里散步,看到几个村民在聊天,他就站在不远不近的地方“偷听”。

  “不服是不行,大棚蔬菜就是比咱们种大田蔬菜有优势!”“那肯定啊,大棚蔬菜又不需要看老天爷脸色,还能错开上市高峰期、种一季收多茬……” “理儿是这么个理儿啊,但发展大棚蔬菜的钱从哪里来啊?”

  听到这番话,杜鹏举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种菜是乡亲们最拿手的,我只要创造条件,放手让他们去干,脱贫致富就有希望了。”杜鹏举一溜小跑回到办公室,边钻研建设大棚相关政策,边思考让什么人带头干起来。

  “驻村工作队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寻求外力支持和激活内生动力。”在政策加持和能人示范下,庙洼村首批建起40个蔬菜大棚,以后逐年扩大,现在村里共有蔬菜大棚163个,每个大棚纯收入超1万元。不仅如此,杜鹏举还引导群众调整大田蔬菜种植结构,缩减原有的萝卜种植面积,增加辣椒、茄子、豆角等新品种,每亩收入由原先不足2000元提高到近4000元。

  为了给庙洼村产业发展“上把锁”,杜鹏举在蔬菜种植技术以及品牌打造上下功夫。他先是到市里聘请了一位技术员,又托人辗转联系上河南省首席蔬菜专家王吉庆教授,邀请他们到村里指导高山蔬菜种植技术。以打造“庙洼高山绿色蔬菜基地”品牌为抓手,与郑州财经学院合作开展商标设计大赛,从中选出了最契合庙洼特色的商标,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平台认证,提高了庙洼村农产品知可度。

  思长远,为村里培养“好苗子”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专长,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才能事半功倍。”最近,杜鹏举正在谋划将庙洼农产品搬上网,蓝图已经描绘得差不多了,可落地需要人才,人从哪里来?

  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任俊辉,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发展,近两年萌生了回村发展的想法。杜鹏举听说之后很兴奋,主动找到老书记,交流发展电商的思路和缺乏人才的困惑,“从外面请人也不是不可以,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啊。”话里话外希望老书记能帮忙“引凤回巢”。

  老书记听得直点头,答应去做任俊辉的工作。“老书记虽然不懂电商,但在村里人缘好、威望高,他出马肯定没问题。”果然不出杜鹏举所料,任俊辉在老书记鼓励下回到村里,并在今年村两委换届中当选支部委员。杜鹏举高兴地说:“有了人才支撑,我心里就有底了!”

  最近,有件事让杜鹏举有点烦。什么事呢?两年前,杜鹏举的一位同学有意资助村里的寒门学子,他推荐了一户贫困户家的孩子。“这个孩子成绩非常好,高考有可能冲刺清华北大,这不是最近要放榜了嘛, 我为这事儿既兴奋又忐忑……”杜鹏举说,“一个大学生能改变一个家庭甚至村庄命运,我这几天睡不着觉,就是在想,怎样才能为庙洼村多培养几棵‘好苗子’!”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