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宁陵县彭庄村村书记王思魁“一招鲜”:养驴不用买饲料
2021-06-11 09: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闫占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省宁陵县彭庄村村书记王思魁现年37岁,大学学的是土木工程,2003年毕业后来到山西的一个建筑队里,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干起,经过10多年打拼,他组建了自己的建筑公司,固定资产超过2000万元。

  2017年6月,王思魁做出了一个让家人瞠目结舌的选择:返乡竞选村干部。上任后,投资1000多万元创办天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思魁是不是疯了?他这是往水里撒钱。”村民们背后议论纷纷。

  驻村第一书记姚晓明也有些疑惑,找到王思魁“探口风”。“思魁,你到底咋想的?”“姚书记,乡亲们还过着苦日子呢,俺于心不忍啊!”一番掏心窝子的话,解了姚晓明的疑惑。2017年年底,占地60多亩的天牧养殖场建成投产。

  王思魁打算养毛驴,因为毛驴免疫力强,养殖技术简单,最大的优势是饲料不用花钱买。2018年初,王思魁购进一批优质毛驴,又买了3台收花生机。到了花生采摘季,他就免费为彭庄及周边村庄的乡亲们收花生,乡亲们没啥用的花生秸秆归养殖场,王思魁拿来粉碎后作为毛驴饲料。

  走进养殖场,6座大棚内养着360多头毛驴,有的在埋头吃料,有的在悠闲散步。“俗话说,毛驴全身都是宝。驴肉的鲜美人人称道,驴皮可以熬制阿胶,价格不菲,我看好养驴的前景。”王思魁说。

  王思魁的养驴走上正轨后,开始琢磨怎么带动其他乡亲们。“养殖场以合作社的形式运营,免费提供母驴给各家寄养,高价回收驴驹。”村民王效章家寄养了2头,一年生了2头驴驹,仅这一项收入就1万多元。

  今年春节期间,养殖场一下出栏了51头肉驴,每斤售价42元,盈利26万元。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今年年底将出栏120多头肉驴,预计年收入近80万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