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双鸭山培养大学生村官成为"多面手"
2013-12-18 11:2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成长成才,我市因材施教,灵活培训,力求实效。年初至今,已举办大学生村官培训班7期,培训350余人次,在岗大学生村官参训率达100%,培训满意率达到97.5%。

  针对大学生村官知识广、干劲足、脑子活、接受快,但对农村基层工作了解浅、实践少、缺经验的现状,我市创新培训内容和载体,想方设法把他们培养成为“有定力、有能力、有活力、有动力”和“爱学、会用、能干”的“多面手”,为他们扎根农村、服务“三农”加油添力。

  市委组织部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市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了大学生村官上岗前、聘期内培训制度,分层次、分类别进行培训,确保大学生村官们能力常新、胜任工作。

  建立上下联动机制。为使培训范围实现全覆盖,市、县区两级共同构建了联动培训体系,市本级主抓示范培训,县区负责专题培训,确保每名大学生村官每年接受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

  建立岗前培训机制。对新聘用的大学生村官,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通过岗前培训帮助其掌握农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了解村情民俗,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建立聘期轮训机制。针对各县区产业发展方向科学制定培训内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种培训班和调训,做到每年至少轮训一遍。

  根据大学生村官对涉农政策、农村工作环境不熟悉、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和基层经历的特点,把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的重心放在解读政策、传授经验和业务指导上,科学设计教学板块。

  解读政策明方向。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进行农村政策解读、经济形势分析、热点问题透视,让大学生村官能明确旗帜方向,把握惠农政策,促进农村发展,帮助农民致富。

  传授经验增动力。邀请乡镇党委书记、村干部传授基层工作经验、畅谈农村工作体会,提升大学生村官化解基层矛盾、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增强扎根农村、服务群众、带动致富的信心。

  业务指导强能力。选派市农委、市发改委等经济部门、涉农部门专家结对指导大学生村官熟悉农村产业特点、发展致富项目,提升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和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能力。

  在用好专题讲座、案例分析、讨论交流等载体的基础上,整合干部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农村合作组织、远程教育站点等渠道,创新开设三大课堂,切实提升培训的实效性。

  创建网络课堂。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计算机、网络知识基础较好的优势,依托远程教育网络和“煤海红帆”双鸭山党建信息平台建立大学生村官网络课堂。9月23日~24日,市委组织部通过“煤海红帆——双鸭山党建信息平台”对全市大学生村官进行了为期2天的在线视频培训,203名大学生村官在本村远教站点参加了培训。

  创建基地课堂。建立“大学生村官+合作社+基地”培训模式,采取选派大学生村官到农业合作社挂职、到农副业创业基地实习等方式,充分发挥“雨润”等农业合作组织和万亩水稻示范园等创业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大学生村官参与农副业项目生产和营销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和带富能力。

  创建田间课堂。规定大学生村官农忙时每周到田间地头干农活不少于3天,农闲时每周入户访谈农户不少于4户,虚心向农民群众请教学习。同时,邀请农村干部、农技人员、“土专家”、“田秀才”深入田间地头结合农村工作、农业生产实际现身说法、传经送宝,帮助大学生村官熟悉农村工作、融入农民群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