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生村官“帅小伙”宋雪峰回乡
2014-01-21 09:1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安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隆冬时节,四方台区太保镇长富村村主任助理宋雪峰正帮着农户包着本村的“特产”——黏豆包。27岁的他,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一年多的时间,他已从青涩的小伙子变成了和村民打成一片的知心人。和许许多多的大学生村官一样,宋雪峰也有着自己的梦想,那就是扎根基层干出一番事业。

  “当我离开时,希望村民们都舍不得我走。”宋雪峰笑着说。

  回乡干出一番事业

  1987年,一个男婴诞生于长富村,他就是宋雪峰。虽然后又搬家至镇里,但不少亲戚还依然居住在村里,所以这里也就成了宋雪峰常来常往的地方,这里更有着他童年里最为美好的回忆。

  宋雪峰毕业于绥化学院,大学毕业时,宋雪峰面临人生一次重要的选择,摆在他和同学面前的有考公务员、考研究生、找一份白领工作这三条路。但令班里同学感到意外的是,宋雪峰没有选其中任何一条路,而是独辟蹊径,报考了“大学生村官”。

  “当时有很多同学都不理解,好不容易从农村考出来了,怎么又回到农村了?”宋雪峰解释说,自己很希望把所学知识用于家乡的建设发展上来,为乡亲们致富献计出力。

  “我认为无论做什么,深入到基层是最重要的,我既然是来自农村的,就应该再回到农村试一下,看能不能干出一番事业。”宋雪峰说,自打成为大学生村官的那一天起,自己就已经下定了决心。

  长富村共有325户,1222口人,有耕地7082亩。

  宋雪峰对记者说,要想协助村干部做好全村的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毕竟有一些理念需要循序渐进地传输给乡亲们,让他们知道用先进的理念才能过上好日子。

  宋雪峰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领村民外包土地进行大面积种植,使其收入节节攀高。同时,通过沟通协调为村民提供就业信息,这些就业岗位让村民们在农闲之余有了创收的机会。

  街巷里和村民唠家常

  说起当村官的故事,宋雪峰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次组织活动时的情景。“连个会都组织不起来,虽然我小时候出生在这个村子,但毕竟年纪小,所以当时村民们根本不买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的账。”宋雪峰说,因为村民的理念毕竟还是有些守旧,所以很多事一时也没那么快就适应。

  “当时,我感觉自己什么事都插不上手,像是一个多余的人。还是村主任的一句话点醒了我,不能老想着和他们讲道理,普通的村民更想唠家常,这样没有距离感。”宋雪峰说,他晚上躺在床上,反复地想村主任的这句话,最后终于想明白了。“我没事就走街串户和叔叔婶婶、大爷大娘们唠嗑,先说俺家里的事,再听他们说。一来二去,村里的人就很快和我走得近了许多。”宋雪峰认为,村民们都很朴实,只要自己对他们拿出一点真情,他们会一个比一个热情。“后来,再组织活动时,我都会提前从村民中找人缘好、威信高的人当班长,让他们帮忙组织活动。”宋雪峰说,用村主任的话说就是得让“村民自己管好自己”。

  长富村党支部书记陶春玲是看着宋雪峰长大的,“这孩子从小就憨厚朴实,骨子里就有一种韧劲,特别是回乡当村官后,更是充分发挥了大学生的优势作用。2013年,通过他积极协调与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我们村建立起了7500平方米的晾晒场,解决了村民多年来晒粮难的问题,同时,还维修了4个桥涵和13公里的田间路,为村民解决了运粮难的问题。这些实实在在的事,让村民们既感激又感动。”

  “我现在特别喜欢基层工作,已经离不开了,和村民打交道的生活很有乐趣,我已经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宋雪峰说,能踏踏实实地扎根基层,丰富自己的生活阅历,最终干出一番事业,这是自己的理想。

  采访临别时,记者看到憨厚朴实的宋雪峰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愈发充满青春的朝气与活力,他在勾画着长富村的明天,他将用自己的知识去回报家乡父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