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佳木斯村官汇聚“微”力量撑起学子梦
2014-09-23 10:30:00  来源:佳木斯日报  作者:王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市第一中学秋季运动会观众席上,高一新生的呐喊声格外洪亮,兴奋、激动、骄傲写在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有两个学生有点不同,两人的座位上除了一瓶矿泉水别无他物,这与大包小裹的其他人相比略显“寒酸”。当一个熟悉的身影走向他们,那一刻他们被温暖再次包围。

  两个学生都是西格木中学今年的优秀毕业生,小谭以604分,小向以621分考取梦寐以求的佳木斯第一中学。通知书传来了喜悦也给两个贫困的家庭带去了难题,小谭的父亲瘫痪在床已10年,小向的父亲患尿毒症,家里所有的钱都在支付高昂的医药费……

  从农村考上重点学校不易,再难也得让孩子上学啊。可学费怎么办?家长心急如焚。

  西格木乡丰胜村大学生村官崔琳到乡政府办事时听说了家长到乡政府求助的事,心也跟着揪了起来。从小就热心公益的她觉得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开始暗暗地谋划着为两个孩子筹钱。通过走访她了解到两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并将一些真实照片和信息通过微信发布在朋友圈里。

  “能考上佳一中不容易,为孩子点赞!”

  “多优秀的孩子啊,要支持他们完成学业。”

  “孩子,加油。我们支持你。”

  信息刚发布,点赞的、鼓励的、转发的、有意提供帮助的……崔琳的朋友圈瞬间沸腾了。

  “从信息发布到筹到学费只用了一周时间,我的大学同学、亲戚朋友都很关注这个事情,也很慷慨地在用实际行动为两个孩子鼓劲加油。”崔琳对亲友的爱心支持非常感谢。

  当崔琳把2000元钱送到小谭妈妈手里时,这个坚强的女人流下了眼泪,“孩子父亲摔伤脊椎瘫痪在床10年了,这个家就是靠我捆冰棍杆做零活来维持。孩子考上重点学校我们全家都高兴啊,可是我们家这个情况真没能力供啊。谢谢好心人的帮助,谢谢你们。”小谭妈妈捆一打冰棍杆只能拿到3分钱,她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攒下生活的希望。

  新学期,得到捐助的小谭和小向如期踏入梦想的校园。上周五崔琳买了文具去看两个孩子,没想到正赶上学校的运动会。崔琳又跑到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些食物和饮料。她担心两个孩子会因为接受捐助思想上有压力,每次接触都像大姐姐一样和他们谈心,“你俩不用感谢我们,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以后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尽量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崔琳说:“我自己的力量毕竟有限,现在我也在联系其他群体,希望继续关注和资助这两个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让他们觉得自己和别人没有不同,反而得到的爱更多。”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这么做对你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对记者的提问崔琳回答很简单:帮助了别人,自己也很快乐。的确,在黑暗中挣扎的人渴望光明,在寒冷中跋涉的人需要温暖,往往雪中送炭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强大的力量。虽然崔琳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她用智慧汇聚了“微”力量,这股力量不仅圆了学子梦,也为两个家庭点燃起了新的希望。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人总是挑刺“80后”、“90后”新一辈,认为他们无能、懒惰、无目标,用个别否定全部。像崔琳这样的热心公益、传递正能量的新生代有很多,我们给他们空间和舞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实践者、领跑者。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空气自然遍布,让衍生出的力量感染和鼓舞更多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