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生村官连成为预备役团骨干力量
2014-10-10 10:3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马广福 安立奇 李帮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农村,大学生村官个个独当一面,如果能够成功整合,势必会成为我们的拳头力量。”在黑龙江某预备役团的一次论证会上,60名大学生村官被统一编为大学生村官连。如今这支大学生村官连,因为一次次令人意想不到的“战果”,成为预备役团的骨干力量。

  应急炸出个“百宝箱”

  2012年4月6日,绥化市诺敏河畔,该团正在执行冰凌爆破任务。预设的6个炸点刚引爆了一个,现场唯一有爆破资质的工兵连连长郑威就被飞起的冰块砸伤了。大量冰凌不断积聚,一旦载有炸点的冰凌被推上河岸,后果将不堪设想。

  危急关头,大学生村官连的那子军挺身而出:“我在大学学过定向爆破,有爆破资格证。”他将5个炸点连接起来一次引爆,冰凌“轰隆”一声飞上了天,人们的心落了地。这是大学生村官连的预备役士兵第一次崭露头角。

  事后,该团对连队官兵们大学所学的专业进行详细统计,发现学过定向爆破、土木工程等专业的有20多人。参谋长尹利感叹道:“这回找了个人才‘百宝箱’!”

  比武拼出个硬骨连

  在省军区基础课目比武竞赛5公里越野项目中,代表该团参赛的大学生村官连士兵王艳钊为了不拉连队后腿,在高烧39度的情况下与连队12名同志一起跑完全程,晕倒在终点线上。他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咋样?是不是全优?”问得考官暗竖大拇指,问得战友个个鼻子发酸。

  这次比武,该团全部抽调大学生村官连的士兵参加。5公里越野、徒手攀登、沙盘堆制、手榴弹投掷等8个课目,从组训到参赛,大学生村官们以顽强的拼搏和坚强的意志全情投入,取得了4个单项第一和总评第一的优异成绩。团政委任民说:“有人说你们是酸秀才,实践证明你们个个都是硬骨头。”

  抢险干出个先锋队

  2013年8月21日凌晨2点25分,黑龙江嘉荫县朝阳堤7公里处发生严重管涌险情,牵动着嘉荫县城每个人的神经,“我们连个个是党员、人人是干部,天然的突击队、能啃硬骨头,让我们上吧!”危难关头,大学生村官连连长梁野主动请缨,带领全连官兵在随时可能决口的管涌面前奋战3个小时,成功完成了封堵任务。

  大堤保住的消息让嘉荫县人民欢欣鼓舞,众多媒体也争相报道这支抗洪先锋队。采访中,记者挖出了官兵们的烦心事。汛期以来,大学生村官连所在地望奎县同样遭遇洪水威胁,家里水稻田全部被淹的二排长任天龙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家里的地被淹了我心里当然难受,与其回去看着死了的秧苗叹气,还不如留在这里保一方百姓平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