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之花在基层绽放 湖北嘉鱼大学生村官培养掠影
2017-09-26 09:52:00  来源:咸宁新闻网  作者:姜明助 骆晓丽 孙金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渡普镇烟墩村大学生村官戴敏捷在查看辣椒长势。

  关怀细心,让大学生村官待得住

  “这里的村民都很热情,镇领导也很关心我们,提前就给我们安排好了宿舍。”20日,刚分配到嘉鱼县高铁岭镇九龙村的大学生村官李雪珂说。

  李雪珂今年刚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毕业,作为初来乍到的外地人,这些关爱令她心里暖乎乎的。

  如何让大学生村官尽快融入基层?嘉鱼实行“四级结对帮带”制度。

  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与1名大学生村官结成帮带对子,定期开展交心谈心,解决困难、传授工作方法、提供创业技术支持。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魏萍与驻点贫困村新庄村的大学生村官李皓结成了帮带对子,多次到村走访慰问,交心谈心,指导他如何与农民打交道。

  如今,李皓已经完全适应并融入农村工作,与群众打成了一片,工作上也能独挡一面。

  “没有组织的关怀和培养,就没有我今天的美好生活。”2008届大学生村官谢燕子,如今已成长为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同时也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可谓事业顺利,家庭美满。

  谢燕子说,这一切,离不开县委组织部、团县委的培养和关怀。通过部门组织的联谊活动,谢燕子与同届大学生村官房曲奇结缘,组建了幸福家庭。

  针对部分大学生村官的婚恋问题,该县组织部、团委等主动出面牵线搭桥,举办联谊会,为他们创造机会。

  目前,该县已有23名大学生村官在嘉鱼结婚安家,事业家庭双丰收。

  培育精心,让大学生村官干得好

  理论知识丰富,社会经验和实践能力较弱,如何帮助大学生村官克服这些“通病”,迅速进入角色?

  县委组织部根据大学生村官的知识结构、能力专长等情况,为他们搭建学习提高、锻炼成长的平台。

  把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纳入全县村(社区)干部培训的总体计划,县委组织部邀请专家,对他们进行全面培训。

  县组织部门还有计划地安排大学生村官轮流到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招商引资、信访维稳、计划生育等工作一线进行实践锻炼,提升他们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潘家湾镇四邑村是新农村建设试点村。2015届大学生村官张宇在村支书的带领下,长期在一线与群众打交道,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去年换届被推选为县政协委员。

  “我以前连有些蔬菜都分不清。”张宇感叹,“村官经历,让我收获了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该县还在政策、资金上,为大学生村官学习成长提供支持。该县将潘家湾科技园、茅洲垴科技园等十几个党员“双建双带”示范基地列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先后为大学生村官争取到“扬帆计划”创业资金7万元,提供各类创业无息贷款6万多元。

  截至目前,该县大学生村官参与创业16人次,启动创业项目7个,盈利近20万元,推广农业蔬菜新品种16个,新技术2项。

  管理用心,让大学生村官流得动

  如何畅通职场出口,是大学生村官最关心的问题。该县通过留存任职、考录晋升、自主择业等方式,服务村官流转,让大学生村官发展得越来越好。

  2008届甘肃籍女大学生村官秦修,在县委的政策支持下,2012年参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当选新街镇马鞍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去年10月,秦修通过乡镇党代会换届选举,成功当选为陆溪镇党委委员。

  “我想用我的专业知识去帮助更多人。”2013届大学生村官朱明会,一直在鱼岳镇十景铺村担任村书记助理。看到一些村民饱受病痛折磨、因病返贫,她下定决心考医学研究生。

  在做好村里工作的同时,朱明会利用业余时间复习医学专业知识,2015年考上了南京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初步统计,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以来,该县共有46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定向招录走上公务员岗位,13名考上事业单位,10名担任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2名大学生村官考上研究生,22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