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州推行村官本土化 稳定基层干部队伍
2017-10-18 09:12: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柯利华、郭薇、王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才外流,村干部难选,咋办?黄冈市黄州区启动“一村一名本土大学生后备干部”工程,在全省率先尝试大学生村官本土化,有望破解这一难题。

  生长在黄州区路口镇邱衖村的孙怡文,3年前从黄冈职院毕业,受聘于邻县一家钢构企业。今年6月初,经过“服务基层意愿”心理测试等环节,孙怡文同其他50名35岁以下的本土大学毕业生,成为黄州区首批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对象,他们先在镇党建、农业、民政、计生、综治等部门学习,后安排到户籍所在村锻炼。镇干部分别与他们结对,进行跟踪培养。

  “以前村里来过大学生村官,素质好,能力强,就是留不住,后路通过各种途径都走了。这次招聘的村官回老家任职,他们根在这里,对村里人和事也比较了解,容易留下来。”路口镇李家寨村党支部书记罗加平认为大学生村官本土化,有利于稳定基层干部队伍。

  “村两委班子青黄不接,后继乏人,这次创新机制培养本地大学生村官,是想为农村建设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后备干部队伍。”区委组织部长柳红梅介绍,黄州区95个村405名干部中,45岁以上干部占65%,35岁以下只占7%。未来3年,黄州区将通过公开选聘方式,实现“每村拥有1至2名本土大学生村官”目标。

  据介绍,试用期间,对这些大学毕业生的工资待遇,黄州区按每人每年不低于3万元的标准,由区、乡、村分别以4︰4︰2比例出资。试用期满考核合格者,由乡镇街道与其签订正式聘用合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