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2017-12-18 15:05:00  来源:长江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襄阳市把扶贫开发一线作为锻炼干部、考验干部的主战场。近年来,一批批思维灵敏、敢想敢干的大学生村官,扎根偏远山村、发挥专长,助力脱贫攻坚。

  这几天,南漳县观音堂村的代料香菇大棚里正忙着采摘。

  南漳县肖堰镇观音堂村主任助理 尹恒 :“今年我们村代料食用菌大概产量在150吨,按照今年的行情四块左右(每斤),毛收入在 120万(元)左右。”

  减掉前期投入、劳务开支,村集体可以收入10万。这对于村主任助理尹恒来说来之不易。去年,他刚到观音堂村当大学生村官那会儿,村民都不看好香菇这个扶贫产业。

  南漳县肖堰镇观音堂村 陈祖秀 :“(自己)搞头一年还赚了几千块钱。第二年搞亏完了,头一年赚的钱一下都亏进去了。后来我就不搞了。”

  尹恒在走访中发现,收入不稳定,是因为缺技术、愁销路。缺啥补啥,他请来香菇种植大户为村民现场把脉,稳定了香菇产量。同时,他还在一家香菇交易网站,发现一家连锁超市有香菇需求。

  南漳县肖堰镇观音堂村主任助理 尹恒 :“当时一次就卖了1200斤,卖了6000块钱。当时我就觉得,线上渠道销路很广。”

  尹恒主导的这个香菇种植项目,当年就获得了湖北省大学生村官创业“扬帆计划”3万元立项支持。今年,尹恒与村支部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到产业扶贫一线,面对面听诉求、实打实解难题。

  南漳县肖堰镇观音堂村 陈祖秀 :“一个人搞点代料, 田里收苞谷卖点苞谷,卖点猪,这些收入。赶过年,看一万块钱搞不搞得到,估计差不多。”

  南漳县肖堰镇观音堂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周中华 :“我们现在有两个产业嫁接了电商,销路不成问题。预计今年集体经济收入能达到30万元。”

  这两年,襄阳市选派的200多名大学生村官全部扎根省级贫困村,成为贫困村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也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源头活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