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龙驹村里有支脱贫攻坚“尖刀班”
2018-04-20 09:4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湖北省利川市柏杨坝镇龙驹村,有一支脱贫攻坚的“尖刀班”。

  “尖刀班”于今年2月组建,共有13名成员。这支由乡镇包村领导、“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共同组建的队伍,不仅岗位在村、工作在村、吃住在村,还做到“八个到村到户”,即干部力量下沉到村到户、精准识别佐证到村到户、基础设施提升到村到户、特色产业发展到村到户、人居环境整治到村到户、项目资金安排到村到户、惠民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和群众工作深入到村到户。

  如今,脱贫攻坚正处于重车爬坡、逆水行舟的关键点。龙驹村不仅是柏杨坝镇最偏远的山村,也是重点贫困村,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全村13个村民小组,共355户15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5户348人。为了真实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以及住房情况,“尖刀班”成立之初,便火速下队入户。短短一个月,他们便通过分组入户走访,宣传惠民政策,实现了村民走访全覆盖。目前统计上报边缘户、存疑户10户,符合危房改造户50户。所列问题清单,涵盖水、路、电、通讯方方面面。

  由于龙驹村地处大山之中,条件十分艰苦,加上水土不服等原因, “尖刀班”成员入村不久便陆续病倒了,班长万绪山右大腿长时间剧烈疼痛、队员张军重感冒,但困难和病魔并没有击倒“尖刀班”,班长万绪山说:“‘我们是来为群众办实事的,不是来给群众添麻烦的。”没有生活工具,他们便自带锅碗瓢盆;没有住宿条件,他们便睡沙发;没有办公条件,他们便在石头上办公;生病了,他们打着点滴继续干。他们与贫困人口同吃、同住、同劳动,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一户不脱贫,一刻不休闲,吃苦精神感动了村民。

  眼下正值农忙时节,“尖刀班”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义务帮助劳动力不足的贫困户,确保百姓产业增收。就在几天前,他们还邀请了德聚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农业专家胡华明到村授课,为贫困户和产业大户进行蔬菜种植、果木栽培、畜禽养殖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当天,参加培训的村民共计400余人,共发放惠农手册500余份。培训后, 村民纷纷称赞:“希望这样的技术帮扶以后能多一点。”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尖刀班”的身影。3月的一天,“尖刀班”在入户走访中,发现该村11组公路沿线有滑下来的山石。当天,班长万绪山就与德聚农业公司董事长胡华明联系,调来挖掘机成功排除了安全隐患。4月10日,“尖刀班”发现了5组李明金家吃的还是房顶积蓄的雨水,队员们立刻出发,为他家解决了2公里的自来水管,保证了一家人的安全饮水。

  下一步,“尖刀班”将结合八个“到村到户”的具体措施,打出产业发展“组合拳”,彻底消除产业空白户。

  本报通讯员 张韬

  本报记者 车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