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武“五个一” 促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5-10-29 09:55:00  来源:新闻网  作者:蒋仁义 李元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0月25日的夜晚,临武县舜峰镇西城村远程教育课堂灯火辉煌,该村大学生村官黄源辉正在向村民们传授秋季家禽防病防疫知识。这是该县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一个场景。

  2008年以来,临武县共选聘120名大学生村官,作为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副主任,协助做好基层服务工作。近年来,各级党组织“墩土育苗”帮助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成才。县委组织部出台了《临武县大学生村官管理考核细则》,通过“五个一”要求,做好大学生村官管理指导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汇报会。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召集大学生村官座谈交流,了解其思想、工作及生活情况,及时指导和引导,坚定大学生村官安心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念。大学生村官针对新农村建设、规范农村建房、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入调研,写出有分析、有见解、有事例的心得体会,把群众的忧困问题解决落实在实处;每天写好一篇民情日记,进村入户,与群众促膝交流,详细记录群众的所优所盼所急所乐,增进与群众鱼水深情,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每人精准帮扶一户贫困群众。每位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一户贫困群众,通过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确定帮扶项目,制定帮扶措施,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提供支持,帮助村民解困脱贫;每人掌握一门技艺,做致富带头先锋。大学生村官通过“一人一技”活动,接受农技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了农技服务水平,掌握了农技本领,大学生村官运用所学,加强对村民的指导,提供创业培训,成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据了解,临武县现有35名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一线,创办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10余个,开展服务群众培训讲座500余次。85名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走上了服务群众更高平台,其中4名大学生村官提拔为副科级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