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邵县创新管理机制服务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3-04-22 17:30:00  来源:湖南农业信息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县委基层党建办实行每季度工作汇报制度以来,考勤记录、民情日记等材料都需镇村两级审核签字才能汇报工作,压力虽然更大了,但也更能敦促我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4月15日,前来新邵县委汇报第一季度工作的大学生村官郑阳发出感叹。近年来,新邵县通过培训帮扶、贴心关怀、建章立制等多种措施,使大学生村官的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得到快速提高,在基层“实打实”地成长成才,确保他们真正“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近年来,大批大学生村官到农村任职,为了让他们扎根农村、融入农村、服务农村,新邵县委组织部创新管理机制,今年出台了《关于〈新邵县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补充规定》,建立健全了调查走访、定期谈心、严格请销假、季度工作汇报等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认真记录每天的工作、学习等情况,搞好季度工作小结和汇报,并且规定汇报材料需经村党支部书记、乡镇党委组织委员签署意见后,县委基层党建办结合提交的材料听取他们的口头汇报,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该县对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挂钩实行“一月一督促落实、一季一评争先进、一年一奖立标杆”的管理考核模式,每年奖励表彰一批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大学生村官,并作为推荐选拔任用乡镇副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该县还积极落实了大学生村官的工资待遇和一次性安置费,为他们办理了医疗、养老、生育、工伤、失业和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定期与村官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该县还建立了县领导、乡镇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同时联系一名大学生村官的“4+1”帮带模式,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培训交流平台,传授农村政策和实用技术知识,交流农村先进工作经验,在村级经济发展、矛盾调处、信访案件处理等村级事务方面做好“传、帮、带”。大学生村官逐渐成为基层上下沟通的联络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实用技术的指导员、群众办事的代办员。大学生村官陈来根任陈家坊镇专塘村的村主任助理后,将所学知识很好地用于农村,帮助村里组建了药材种植、林业生产和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种植玉竹110亩、百合60亩、发展杉木林1000亩;招商引资500多万元,兴建了永发纺织厂,解决就业200多人,较好地带动了全村经济发展。

  2008年至今,该县103名大学生村官通过基层历练,有18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级领导班子,其中2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32人考取了中央、省、市公务员和乡镇以外的各级事业单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