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村官张显军组织成立“扶贫自强”劝导小组
2017-11-21 15:4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姜嘉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3年,刚走出“象牙塔”,张显军就一脚跨进了湖南省泸溪县合水镇呈田村这个穷山村,将青春热血融进山村,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在呈田村,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扶贫工作找显军,细致周到咱放心”。

  精准扶贫,关键在精准,摸清家底、因贫施策是“破开竹子”的第一节。为此,他一连三个月吃住在村里,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光笔记就记了厚厚3大本,终于弄清了全村75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

  有一次,老书记杨广堤打趣地说:“小张,你在村里走一百米绝对要半小时,找你咨询政策的以后都要挂号了。”老支书的话提醒张显军,政策宣传不能大水漫灌,只有点对点,才能让群众明白。

  于是,他根据致贫原因将75户贫困户分作21类,逐户上门宣传,把每个贫困户能享受的优惠政策、帮扶标准、申报要求做成卡片发给大家,到了具体时间节点再打电话提醒。如此一来,效果便好了很多。

  呈田村的精准扶贫宣传栏里,隐藏着张显军的一件秘密武器——十则脱贫致富小故事,小故事虽字数不多,作用却不小,是张显军“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的“法宝”。

  2016年大年初九,张显军与村干部结伴来到贫困户徐梦娇家拜年,发现他最近因为打牌输了近5000元。村干部教育他要勤俭致富,他却说:“反正我没脱贫,你们也交不了差,还得帮扶我。”

  徐梦娇的话令张显军敏感地认识到,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严重,常把“混日子”挂在嘴边。打两天短工挣点钱就马上就输在了牌桌上、花在了酒桌上,忙了一年又因“赌”返贫、因“酒”返贫了,精准扶贫要真正帮扶到思想深处才能有作用。

  回到住处,张显军马上打开了电脑,从周边乡镇村寨脱贫致富典型中整理了十个脱贫励志小故事,第二天就将这些故事送到了所有贫困户家里,还制作了“扶贫先扶志”主题板报,鼓励大家“有样学样,勤奋自强”。

  来到徐梦娇家,只见他耷拉着脑袋,垂头丧气。一问才知昨天打牌又输了近千元,这一阵天天在外打牌,快把家里的钱输光了。张显军先是严厉警告他:“再这样下去,就把你家贫困户的指标取消。”然后又跟他促膝长谈、分析家里情况:“母亲有慢性病,不能劳动,还要花医药费;父亲年纪大了,农活也干不动了;孩子上学,需要学费和生活费。一家都指望你打工挣钱,可你却把钱都花在打牌喝酒上,对得起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吗?”徐梦娇听罢羞愧地低下了头。张显军趁热打铁:“隔壁村的张大爷年近六十,靠自己的双手盖起了新房,你家的危房也该重建了。如果你戒掉喝酒打牌的陋习,我会帮你申请危房改造补贴。我这里有十则脱贫励志小故事,希望你能仔细阅读,靠自己的双手致富。”打那以后,徐梦娇不再喝酒打牌,年底存下3万多元,加上张显军帮其申请的危房改造补贴7万余元,徐梦娇一家欢欢喜喜搬进了新房子。

  “物质投入是扶贫的必备手段,但若缺少精神引导,很容易让脱贫者产生依赖和懒惰心理。精准扶贫不等于‘给钱脱贫’,要想让贫困户在经济上站得稳,就必须让他们在精神上站得稳。”张显军颇有感慨。

  此后,不管是走访座谈还是开扶贫会议,张显军都要选几则小故事念叨念叨;每逢节假日或农闲时,他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扶贫自强”劝导小组在村里开展巡回劝导,先后走访劝导贫困户184人次。一年下来,村里“混日子”的懒汉少了,“奔日子”的能人多了,“打牌等帮扶、躺着要救助”的现象销声匿迹了。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仅2016年就有18户贫困户申请了小额贷款88万元用于发展种养产业,年出栏生猪超过240头、林下鸡接近2000羽,直接经济收益超过20万元,还有19户贫困户通过实施危房改造项目搬进了新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