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两位大学生村官代表:从乡村田野走向最高议政舞台
2018-03-06 09:34:00  来源:人民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秦玥飞

  

  全国人大代表向伟艺

  从乡村田野走向最高议政舞台,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秦玥飞和向伟艺的真实写照。作为来自湖南农村的大学生村官,他们都见证并参与着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而作为“80后”、“90后”,他们放弃繁华都市生活选择坚守农村,有着一份“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执念。

  秦玥飞:在广阔的田野上播种希望

  秦玥飞身上有很多“标签”:“80后海归”、“耶鲁哥”、“最美村官”、“黑土麦田”项目创始人,如今,又多了一个“全国人大代表”。这个在城市里成长的男生,曾是耶鲁大学经济学和政治学专业的高材生。可是他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前往华尔街谋职,而是出人意料地选择回到湖南一个偏远山村当起了村官。“村民不会关心我从哪所学校毕业,他们只关心我是不是自己人。”秦玥飞了解村民的需求后,他开始往返于山村与城市,寻求社会各方资源,帮助解决村里亟须解决的问题。

  “其实现在精准扶贫最缺的不是资金,而是能把资源盘活的人。”为此,秦玥飞发起了“黑土麦田”项目。“用你的创业方式减少贫困,用你的创业激情定义公益。”这是黑土麦田创客招募计划中的一句话。现在由近60名清华、北大、哈佛等名校毕业生,青年退伍军人,返乡务工青年等组成的“扶贫创客”,在衡阳对口帮扶的花垣县开展驻村扶贫,帮助发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文化手工、乡村旅游等产业。不少学历能力并重的年轻人,凭什么留在山沟沟里扶贫呢?秦玥飞介绍,通过选拔后,他们将担任村里的扶贫专员或村主任助理,获得各种服务津贴、各类保险、体检、疫苗接种及食宿等。另外,项目还会为他们提供贯穿两年服务期的系统培训,导师团由各行各业的精英组成,让创客们在帮助农村脱贫致富的同时,大脑得到及时充电。“录取成为准创客后,他们就会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三农知识、工商管理、个人职业发展、金融、法律、农村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而下村之后,黑土麦田也会根据创客的需要提供相应的导师和履职支持。”

  秦玥飞告诉记者,黑土麦田每年都会选拔、培训、资助、支持一批国内外顶尖学府的中国籍优秀毕业生到国家级贫困县的乡村开展产业扶贫和社会服务。“创客的经历让项目参与者在适应新环境、时间管理、协调沟通、解决问题等各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积累许多发起和推广一个项目的经验,这些都是很多别的工作不能体会到的。”两年服务期满后,黑土麦田还会为创客提供深造、就业及创业等多元的出路选择与支持。

  这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秦玥飞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公众、政府、基金会及企业家关注像黑土麦田一样的乡村创客项目,这样能为贫困村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才,让他们“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在广阔的田野上播种希望,挥洒青春。

  向伟艺:一次次被村民的真诚感动

  25岁的向伟艺曾就读于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大学四年,他担任过班长,是班里第一位入党的学生,还未毕业就被一家大型企业相中。可是,他却最终选择到张家界市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担任一名村官。

  当了3年多的村官,向伟艺最大的感受是,这是一份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工作。每天白天,他的办公室里总是人来人往,村民们事无巨细都会来向他倾诉、咨询甚至吐槽。但是到了夜晚,他就会一个人睡在房间,玩手机看书来打发时间。无论是参与村里规划和建设,还是解决村民间的纠纷,甚至打扫厕所,他都亲力亲为,但是每个月工资收入却不高。那么,靠的是什么来坚守呢?向伟艺讲了一件小事,不久前他帮一位村民申请了一份应得的项目扶持金。“一般人帮忙就是请吃一顿饭,送点小礼物,但朴实的村民一次次登门感谢,还非邀请我到他们家过年,已然是把我当作家里的一份子了。”向伟艺说,自己一次次被这种真诚和朴实所感动所温暖,这些都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尽管身处农村,但向伟艺却不愿意把这里当作“世外桃源”,他说,自己最怕的就是在农村待久了会与社会脱节,于是,利用一切方式去了解和体验当下最时尚最火热的东西,以至于许多同学都打趣他:你为啥一点都不土?这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向伟艺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和平台,他希望能多向代表们学习取经,提升自己的能力。这几年的基层工作,让他发现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但由于待遇偏低、责任重大,类似于大学生村官这样的村干部岗位,很难留住年轻人。他建议要认真研究制定村干部工资补贴发放办法,特别是对待贫困山区要有山区独特的办法,不断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水平。建立村干部工资正常增长制度,每年按一定比例增加适当的工龄工资。另一方面,可建立村干部考录受聘公职人员制度。对连续多年工作成绩突出、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群众认可的优秀村干部,各乡镇可根据工作需要,聘用吸收为乡镇站所职工;将村干部纳入企业职工社会养老保险范畴,对在编在岗的所有村干部,为他们投保办理养老保险。“希望让建设乡村的人们,安安心心为乡村振兴出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