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多措并举 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再出发”
2018-07-20 11:05:00  来源:三湘风纪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领到这块奖牌,我心情很激动,感谢组织对我的帮扶教育,让我能放下包袱,轻装前进。”近日,宁乡市煤炭坝镇举行“七一”表彰活动,几年前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一度消沉的杨某,在镇纪委的引导帮助下重新振作、积极工作,获评优秀党小组组长。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监督执纪工作的本意所在。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将依规执纪的硬度与教育帮扶的温度相结合,在依纪依规查处的同时,深入细致开展教育帮扶和后期回访,让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真正认识自己的错误,产生纠偏改错的内生动力,重建信心、走出低谷,重新焕发工作激情。

  春风化雨 思想疙瘩这么解

  5月15日一大早,市直某中学党员教师谢某就给长沙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打来电话:“我想今天来上缴违纪款。”

  原来,此前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市直某中学在职美术老师谢某私自在外开设培训机构、收取报酬等问题。在纪检组第一次与谢某谈话时,谢某矢口否认,认为用自己的专业兼职做点副业不是什么大事。纪检组精准分析谢某的心理特点,多次进行思想开导,为他讲解纪律规定。“犯了错误不可怕,只要你向组织坦白交底,真心悔错、改错,依然是好同志……”经过教育引导,谢某慢慢解开思想疙瘩,承认了自己的违纪行为。

  随后,纪检组就培训机构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向谢某征求意见。“虽然你因为违纪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但业务能力得到了大家公认,只要积极改正错误,你在美术教育方面还是大有作为的……”此时的谢某既惭愧又感动,表示诚恳接受组织给予的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的处分决定。

  从抵触组织调查到积极配合、主动上缴违纪所得款,并为整治艺考培训乱象出谋划策,谢某的思想和行为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受处分以来,他以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投身于美术教学,得到了学校、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不同程度背负了一定的精神压力和思想疙瘩,如果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只是一处了之,他们容易产生消极情绪,甚至出现‘破罐子破摔’的情况。”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这部分党员干部进行思想疏导、解开心结,让他们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才能让“跌倒者”站起来。

  精准把脉 帮扶“药方”这么开

  “玲姐,你好,感谢您和领导们对我的关心与帮助,我已成功入职。”给长沙县湘龙街道纪委副书记李玲来电话的是曾经在街道工作过的大学生村官周某。

  在周某任职期间,一次突发强降雨,他负责的社区某市场内部分钢架大棚垮塌,造成人员伤亡。周某因未能提前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该市场钢架大棚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周某受处分后工作并未懈怠,表现良好。

  后来,周某因大学生村官服务年限到期,先后应聘过几家国企,都因受过处分而被拒之门外。去年12月,湘龙街道纪检专干在对街道受处分党员进行电话回访时得知了该情况,经过研究决定,以街道纪工委的名义向周某即将面试的公司出具了一份关于其个人工作情况的说明,用人单位打消顾虑,聘用了周某。

  据了解,长沙对近几年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被问责的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回访教育。针对回访了解的情况,认真分析每个受处分干部的个性特征和实际困难,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拟定帮扶措施,分类开展激励谈话、疏导培训、谈心献策、解困帮扶、考核推荐等,不让一个违纪干部“掉队”。

  提供平台 “问题干部”这么用

  希望能有机会从头再来,是很多受处分干部的心声。

  陈某原本是芙蓉区某街道社区报账员,一年前因多次违反财务票据管理有关规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通报。“我其实一分钱都没进个人口袋,结果还受了处分,怪丢人的。”陈某觉得委屈,直言“干什么事都没精神了”。

  考虑到陈某自尊心强、爱面子,街道党工委决定将她调到另一个社区任城管专干,让她有一个全新的工作环境。此外,街道纪工委特地为她“量身定制”了一套关爱方案,由纪工委书记陈超然作为陈某的“一对一”教育帮带人,定期谈心谈话,安排她参加各种活动。现在的陈某做什么事情都干劲十足,她深有感慨地说:“组织在我最低落的时候没有放弃我,正因为组织的不抛弃才有我的不放弃。”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处分的干部中,不乏能力突出的人,适时给那些迷途知返、认真整改的干部搭梯子、压担子,真正实现纪律处分治病救人的初衷。”(长沙市纪委监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