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阳市363名“第一书记”激发乡村脱贫“原动力”
2018-12-21 14:33:00  来源:新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是杨队长吗?快点进屋来烤烤火……”12月16日一大早,耒阳市大和圩乡雅江村盲人阿婆徐桂英一听到熟悉的脚步声便迎声问道。驻雅江村扶贫队第一书记杨军忙进屋扶她坐下,顺便把“奄奄一息”的煤球换好后,才不慌不忙地和徐桂英围在火炉旁,把刚领的小龙虾养殖合作社分红600元递给徐桂英。

  

  而在一年前,徐桂英家住的是简陋的土房,烧的是柴火。先天性失明的她带着9岁的孙子小杰一起生活。“我眼瞎心不瞎,真的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杨队长就像我外出务工的儿子一样亲,帮我们做了不少实事,家门前的马路也是他们修的呢。”徐桂英和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享受了“家庭医生”健康扶贫,孙子小杰享受了教育扶贫,务工的儿子在外地打工也少了后顾之忧,加上政府兜底的补贴和合作社分红,家里人均收入满打满算在六千以上,彻底脱了贫。

  

  脱贫攻坚,重在党建。徐桂英的变化正是耒阳抓好党建、配对扶贫“第一书记”、精准扶贫的有效实践。2018年,耒阳市按照“党务部门驻弱村、经济部门驻穷村、政法部门驻乱村”的思路,全市共选派1023名机关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选派363名党员干部到有扶贫任务的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派34名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到贫困村担任科技特派员,组织5284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从市直机关单位选派24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充实到基层扶贫第一线,确保村村有帮扶单位、户户有帮扶干部,依托油茶林、楠竹、烤烟、红薯粉丝等传统农产品优势,做强产业文章,充实村民钱袋子。

  同时,建强支部,激发内生动力。把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重点攻坚任务,对排查确定的3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从班子建设、经济发展、治安状况、信访稳定等方面拉出问题清单,通过民主评议精准识别、党员干部结对联系、日常走访跟踪帮带等措施,引领组织群众,凝聚脱贫共识。目前已启动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新建项目40个,新上致富项目19个,举办的各类下沉服务2000多场次,推动组织工作与脱贫攻坚的同频共振,惠及了基层群众,激发了基层脱贫攻坚活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