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德惠市大学生村官坐“热炕头”
2013-02-06 15:00:00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李中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家大学生村官有文化、懂政策,还比较熟悉我们的情况,和他们坐在炕头上唠一会嗑,都比我们抱一本书看一个月强。”临近春节,德惠市朱城子镇瓦盆村种粮大户李树堂心情格外好。探究“大老李”快乐的根源,李树堂笑呵呵地说,是因为大学生村官到他家做了一次“炕头走访”。

  那么,究竟是怎样的一次“炕头走访”,让种粮大户李树堂如此兴奋?李树堂告诉记者,2012年,在当地农业部门的倡导下,他家尝试着种了一公顷高光效玉米。虽然去年夏天台风“布拉万”对玉米生长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秋后一算产量竟然还比2011年增产10%。“这种玉米种植模式好是好,但大面积推广起来却比较麻烦,前一阵子我心里一直在琢磨这个事情。这个事情我要琢磨不明白,这个年我都过不好。”

  “多亏高丹来我家了,我的心才算放下来。”李树堂说,前两天,朱城子镇大学生村官高丹踏雪走进他家,坐在炕头上和他聊了半个多小时。高丹详细询问了他家去年种植高光效玉米的情况和今年的打算,并告诉他2013年德惠市将大力发展高光效农业,尤其是要重点扶持种粮大户开展高光效种植。“我没琢磨明白的那些问题,政府都能帮着协调解决,这下子我的心就落地了,开春种地更有信心了。”

  近日,德惠市积极开展大学生村官入户走访活动,每名大学生村官围绕农村老弱党员、村民代表、群众三个层面群体至少走访十户,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对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做好分类登记,及时向乡镇政府等有关部门反映,尽快帮助协调解决。

  为了强化走访活动的效果,德惠市委组织部还统一制作了宣传卡,涵盖走访时间、走访对象、群众需求、帮扶内容,帮扶效果等项目。截至目前,全市63名大学生村官共走访846户党员群众,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60多个,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困难120余个,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记者 李中良 通讯员 田胜华 刘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