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江源区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
2015-12-23 09:05:00  来源:长白山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源区紧盯培养教育、管理考核、选拔使用三个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大学生村官“工作思路不清晰、管理机制不完善、就业出路不宽泛”等问题,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官能力水平,促其快速成长进步。

  重培养,让村官谋事“有招法”。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区农村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季度举办一次大学生村官素质提升培训班,每期设定一个专题,采取“笔试+面试”的方式,让全体村官晒出工作成绩。安排大学生村官兼任民兵连长、治保主任等职务,组织开展“走访一批村民、整理一份村情简介、破解一项工作难题”等“十个一”活动,使大学生村官全面了解各项工作,提升综合素质。建立“4+1”结对帮带制度,由76名区级干部、镇街干部、村干部和党员致富能手与大学生村官对接,进行一对一传帮带,每周开展1次谈心谈话、每月进行1次工作总结、每季度召开1次座谈交流会,建立“心连心QQ群”和“鸿雁电子邮箱”,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工作和生活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严管理,让村官干事“有规矩”。实行村官自主管理,将全区19名在岗大学生村官按区域划分成3个组,每年采取民主推荐方式选出组长,负责本组村官的日常管理,对连续两年当选为组长的村官,在聘期考核等次评定中予以一定加分。出台《江源区选聘到村任职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建立月察制度,村官每月以书面报告形式汇报工作,经村、镇街两级党组织审核签字后上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并与村官年度考核、评先选优挂钩。组织部门不定期直接入村督查大学生村官在岗和履职情况,以日考勤、月例会、季考评、年述职的方式,建立定期检查通报、村官日常表现档案。年末组建大学生村官考核小组,采用集中述职、入户走访、个别谈话等15步工作法,百分制细化考评指标,考核期间全程录像,确保考核工作的公开公正。

  强选用,让村官成长“有渠道”。逐个村官量身打造安置计划,畅通“五个方面”促进有序流动。鼓励留村任职。在2013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实行大学生村官“专职专选”,时任31名村官全部当选村“两委”班子成员,其中1名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定向招录公务员。每年均向上申报服务基层、专职党务干部等特设岗位,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及担任村“两委”副职以上的村官,目前已有21名村官考录公务员及选调生。安置镇街事业编。对有大学生村官的镇街,提前预留事业编制,为10名聘期考核为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全部办理聘用事宜。扶持自主创业。发挥区级180万元集体经济、30万元项目村民计划扶持资金撬动作用,创建全省唯一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7名村官共同致富。推荐企业就职。每年举办两期人才招聘会,先后推荐5名大学生村官到金融、物流等企业就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