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县发挥大学生村官生力军作用
2015-03-27 16:09:00  来源:长白山日报  作者:尹航 解鹏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长白县注重把大学生村官工作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大学生村官“有文化、思路宽、见识广”等特点,通过“压重担、搭平台、架云梯”三项措施,积极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压重担,加快成熟步伐。要求大学生村官必须完成“形成一个好的工作思路、抓好一个基层党建重点项目、解决一个突出实际问题”等具体工作任务,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协助村党组织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思路,增加措施,大胆实践,充分发挥组织谋划作用,切实提高农村党组织建设水平;要求大学生村官就完成“具体工作任务”的情况向党员群众、村党组织和镇党委进行专题述职,并将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

  搭平台,加大帮扶力度。通过“给位子、给帮扶、给资金”等举措,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一是鼓励优秀党员大学生村官竞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副书记;二是实行县级部门、镇领导和村干部共同联系一名大学生村官,形成“3+1”结对帮扶机制;三是积极与县财政、农行、信用社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毕业生小额贷款“绿色通道”,在同等条件下,大学生可优先办理小额贷款,贷款额度为2至5万元,贷款期限为2年,对微利项目符合利息条件的贷款实行财政全额贴息,对从事农业研究与开发科技项目的毕业生,优先给予科技三项费用支持。通过提供资金、技术等各项支持,帮助大学生村官结合本村实际,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保证基层组织建设取得实效。

  架云梯,拓宽培养渠道。组织大学生村官进行每月一次工作交流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专题培训、组织实地观摩学习等培训,帮助他们吃透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精神,学习好的经验做法。解决创新载体,引导大学生村官围绕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党员群众的“贴心人”。要求大学生村官通过进村入户拉家常等朴实灵活的方式,面对面、零距离地动员全村党员群众参与到基层组织建设活动中来,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