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县探索培养管理新机制
2014-11-28 10:1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杨桂清 赵越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吉林省长白县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的新方法、新机制,着力打造一支能够安心基层、干事创业的大学生村官队伍。如今任职一个聘期以上的大学生村官,都已被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副主任。

  大学生村官到村后,立足岗位实际,帮助所在村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村务公开,规范文书档案,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加强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同时,他们在推动农村发展、解决困难问题上也不遗余力,几年来该县大学生村官帮助争取项目资金共300元余万元,并多次组织募捐、筹集善款和物资帮助当地困难群众,经常免费为留守儿童进行课后辅导。

  实行“4+1”结对帮带制度,即每名大学生村官由一名镇领导、一名镇包村干部、一名县直部门驻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联系帮带,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其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实行定期谈心谈话制度,村党组织书记至少每月与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一次,镇领导每季度要与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一次,及时掌握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向和工作情况。

  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实行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双重量化积分考核。先由检查组深入乡镇、村,对到村任职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再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县纪委、县人社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考评组,根据述职和考核情况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打分,全面客观准确地考核评价大学生村官在村任职期间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在续聘以及招录事业编时优先考虑,对于考核名次靠后的大学生村官进行谈话提醒,及时帮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