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村官用悦读点亮生命中最璀璨的时光
2018-04-17 17: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王维聪 李刚 李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光照槛水绕廊,舞雩归咏春风香。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新庄社区青少年之家传来诵读经典的读书声。这是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大学生村官开展的志愿服务“悦读伴我成长-留守儿童陪伴阅读公益项目”,每周都让镇里的留守儿童享受着读书的乐趣。

  该镇大学生村官、海英草党员服务队队长吕从西在入村开展调研中发现,青口镇地处黄海之滨,村民出海多、村里留守儿童多。虽然家庭都较为富裕,但留守儿童缺乏精神上的激励,他们渴望有人能够陪着读书、开展一些活动,一起玩耍、一起成长。

  青口镇的大学生村官除了在各村任职,他们还都是镇海英草党员志愿者,吕从西是志愿服务队的队长。

  因此,吕从西结合志愿者中大学生村官、帮扶学校老师高学历、在基层、有激情、有热心、敢担当的优势,去年3月份,正式实施“悦读伴我成长项目”项目,在海英草志愿者中心、新庄社区、狮子口社区、后陈社区等区域设立10个悦读点,并确定200名留守儿童服务对象,全镇28名大学生村官、名中小学老师全部参与这项活动,每周日在各自的悦读点辅导孩子们读书。

  一年多来,他们先后陪伴阅读了《中国古代寓言故事》《平凡的世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10本中小学生必读书籍。 为了提高悦读的兴趣,带着孩子们去图书馆、文化站、广场等地方悦读,利用暑假开展时光穿“阅”夏令营。制作了爱满家园手册,记录双方的成长进步。读完每本书,在活动结项后组织孩子们像“朗读者”一样来一场朗读。目前累计开展读书活动105次。让孩子们培养了良好的读书习惯,他们在家里每天都会自觉读书1小时。

  读书不仅帮助孩子们开阔了视野,还让他们变的开朗、自信。他们爱上了阅读,在班级敢大声的朗读,回家还能为爷爷奶奶读书”。万小雨(化名)在班级大声的读书,期末考试班级第一,刘诗文(化名)回家后为爷爷奶奶读钢铁是怎么炼成的,奶奶和爷爷边听边露出笑容,孙女一天天变优秀了。

  爱心陪伴成长,悦读滋养生命。志愿者们的倾情付出,换来孩子们爱的回报,新庄社区、狮子口社区等80名留守儿童也加入志愿服务活动,每当重大节日一起植树、一起关爱环卫工、一起关爱老人、一起参加保护环境活动。他们学会了爱的方式,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自己的爱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