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做好“三篇文章”力促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8-05-21 17:4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灌南县坚持在素质提升能力提高、健康成长上做文章,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履职和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着力打造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实干担当的大学生村官队伍。 

  多措并举育强促素质提升。坚持把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针对大学生村官的实际需求,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重点突出社会管理、法律法规、新农村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等内容,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培训大学生村官300余人次。同时,先后选派50多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省市业务培训,选派80多名大学生村官参加全市创业技能培训。建立大学生村官“传帮带”培养机制,坚持“1+1”、“N+1”模式,让大学生村官与政治品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结成帮带对子,实行工作捆绑、业务帮带、经验相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搭建平台用好促能力提高。按照“因人定岗、人岗相适、优势互补”原则,有计划地选派大学生村官到脱贫攻坚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先后选配8名政治素质过硬具备农村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村担任镇长助理,抽调18名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充实到扶贫一线部门工作,择优选派6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到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村支部书记,抽调10多名熟悉法律政策、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大学生村官参与棚户区改造征迁工作,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在实践中探索工作方法,积累成功经验,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严管厚爱结合促健康成长。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关爱相结合,出台灌南县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大学生村官的实施意见》,从严执行大学生村官考核奖惩、个人重要事项报告等制度,对大学生村官执行考勤、请销假、坐班值班纪律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及时收集整理所在乡镇、村结对领导以及群众的反馈信息,综合研判,因人施策。健全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制度,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遇到挫折失败的及时给予鼓励支持,对发现有不足或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及时提醒、帮助改正,充分调动和保护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