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选育管”并重推进村书记专职化管理
2020-07-29 16: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天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江苏灌南县委落实省市委工作部署,探索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紧扣“五定”管理模式,严把选、育、管、三个环节,推动专职化管理走深走实、落细落实,带动村书记更专业、能成业。

  一是坚持多元选人。既聚焦“关键少数”,也覆盖“绝大多数”,建立内部选聘和公开招录互补互动的选人用人机制,实行“双轨”进入。对在职村书记,按照个人申请、组织考察审查、任职能力测试、县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决定等程序,将在职村书记全部纳入专职化管理,对不合格不胜任书记,通过“笔试+面试+考察”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录14名专职村书记。扩大选人范围,探索面向原籍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定向招录专职村干部。

  二是促进能力提升。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功立业乡村振兴”主题,开展专职村书记示范培训和全员轮训。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与中专、党校等合作办学,分期分批开展在职学历提升教育,不断改善村干部队伍知识结构。开展优秀书记和潜力书记结对发展,定期举办书记讲坛、巡回课堂等,鼓励专职村书记互比互学、共同进步。推进“雏雁”计划,按照民主推荐、审核考察、公示备案的程序,为每个村储备2名以上后备干部,优化村干部梯队。

  三是注重严管厚爱。完善待遇保障制度,落实专职村书记“五级十档”基本报酬,足额缴纳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加大招录提拔优秀专职村书记进编制进班子力度,引导专职村书记担当作为。每年定期开展“优秀专职村书记”评选活动,选树典型、表彰先进,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热情。注重服务力提升,组织各村开展入户走访、结对帮扶等实践活动,构建民需有人问、民事有人管、民困有人帮“三有”服务机制,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