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载县“N+1”助推村官选进村“两委”
2014-12-23 09:30:00  来源:江西组工网  作者:邬志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优化和改善村级班子结构,培养和储备新农村建设后备人才,万载县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抓住问题关键,创新方式方法,探索采取“N+1”模式,积极引导优秀大学生村官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

  明确标准,严格程序,规范“怎么选”。为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把大学生村官中既愿又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分子选出来,万载县制定选举路线图,标明每步的工作要求,重点抓好候选人推荐和大会选举。参照干部考察内容,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和任职时间、党员身份等设定25项必备性条件和10项否定性条件,建立乡级推荐、县级审核的双重保险,严把候选人推荐关。乡镇党委充分听取大学生村官服务所在村的挂职乡干部、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反映,并结合党委平时掌握的工作表现和口碑评价,综合考量,会议商定后,推荐上报县级组织部门,再由组织部门审核把关,初定候选人,并进行5天公示,接受各方监督,确保不够优秀不能参选。公示无异议后,再把推举出来的优秀大学生村官放到服务所在村、原籍村、居住1年以上的村竞选,严格按照省市规定的程序步骤进行选举。

  创新形式,注重引导,助力“选得上”。为提高大学生村官的选上率,万载县把大学生村官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列入乡镇年度考核内容,大力营造大学生村官参选氛围,加强组织引导和正面宣传,在不违背省市选举要求的前提下,对大学生村官实行政策倾斜,票数过半即承认当选,并探索采取“N+1”模式进行选举,即每村最多安排一名大学生村官参选,选上则另外新增1个职数,不占村“两委”班子的原核定职数,确保优秀大学生村官不因职数而落选。同时,万载县一方面在大学生村官论坛、村官QQ群上滚动播放大学生村官参与村级换届选举的政策,帮助有意向的大学生村官掌握相关的政策、法规、流程,引导他们积极参选。另一方面,通过开动员会、设专题讲座、广播、入户走访等方式,向党员群众宣传大学生村官在服务群众、帮富带富方面的典型事迹,他们的年龄、知识、能力、思想等优势和参选意义,以及他们当选后不从村里领取报酬等事项,消除少数选民的顾虑和抵触情绪,为大学生村官顺利当选清除障碍,铺平道路。

  帮带培养,强化考核,确保“用得好”。万载县对选上的大学生村官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乡镇党委专门安排一名班子成员、一名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和村支部书记作为培养人,与其结成帮带对子,实行“三对一”的重点培养。培养人既给他们带好头、做表率,带领他们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困难,传授工作方法,锤炼务实作风,又给他们分任务、压担子,鼓励他们去闯去干,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提升能力,树立干事创业的信心,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同时,注重对他们的日常监督和工作考核,对表露出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拉拉袖子”,对工作业绩,按照村干部的考核标准对其进行年终考核评价,要求上任时做出承诺,年中进行任务比对,年终进行工作述职,让其工作有压力、有目标,在岗位上做出成绩。

  当前,全县农村党组织选举结束,32位大学生村官选进村支委,占全县大学生村官的39%,其中5人以最高票数当选,10名为女性,受到基层党员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欢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