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奉新构建大学生村官项目化管理机制
2013-02-21 16:11: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提高和培养大学生村官能力,创新农村基层特色产业发展。近来,江西省奉新县创新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把企业工作方法引入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中去,大力推行将大学生村官特色工作项目化管理。

  精编项目,科学立项。从去年初开始,该县通过调研各行政村特色产业、人才培养、党员发展、村部管理等方面问题,根据县全年组织工作要点和经济工作要点,制定了《关于对大学生村官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的实施意见》,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并联合各部门,对地方特色产业和组织工作进行“两手抓”,立项内容涵盖了大学生村官党支部建设、“村官”监督与管理、农村发展党员、“村官”培训、村部建设、村两委班子建设、农业资源开发与利用、农产品经营、培育家庭农场等。对每个大学生村官负责的项目实行以“目标达成、需求实现”为标准,以“设目标、建渠道、强引导、展成果”为方针的管理模式开展工作。

  竞标管理,创先争优。在特色项目制定后,该县下发《关于实行招标管理推动大学生村官项目工作创先争优的实施意见》,将由县委组织部拟定的项目课题,告知各乡镇党委和大学生村官,通过各乡镇党委根据自身工作实际情况和适宜程度,自行选择匹配的项目,并由乡镇班子成员指导大学生村官制定项目计划与投标方案,对最匹配项目进行投标。在竞标中,通过成立以组织部部长为组长,以各部门经济业务骨干、组工骨干为成员的评审小组,进行综合评估,最后确定中标结果。在项目实施阶段,实行责任人责任倒逼制,明确不同阶段不同责任,做到分步分工有力推进,存档备案共享成果。通过乡镇党委引导,大学生村官竞标取项,营造了以大学生村官为主角的“村官牵头、特色争优、亮点立村”的创先争优氛围。

  通报督导,定时反馈。该县通过组建以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为责任人的监管小组,定期对各项目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导,通过以项目特色、措施、推进程度、阶段成果等方面作为切入点,以百分制进行量化,切实推动项目工作的开展。同时,还要求全县大学生村官每月以书面形式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并在原有的《奉新县大学生村官简报》中增加模块进行项目工作情况通报,充分反映和共享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发现亮点、及时共享”的良好工作机制,较好较快的调动了大学生村官在项目工作中的积极性。目前,该简报已下发6期。

  奖惩激励,互通互变。该县将项目进展的阶段性成果与年度全县乡镇组织工作考核挂钩,把项目成果纳入考核范围,增添考核细则,并设置不低于占总分比重6%的分值,作为得分大项之一进行考核。将项目进展的阶段性成果与大学生村官评优评先相结合,把项目工作进展达标情况纳入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中去,并将其作为评优评先推荐理由之一进行备案。另外,该县还专门设立一项大学生村官农村工作贡献奖,表彰一批工作中表现优秀、认真负责的大学生村官。相比之下,对没能达到预期效果的特色项目,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强改善;对工作毫无进展、严重失职的大学生村官进行批评通报和诫勉谈话。去年,共有8人获得县大学生村官贡献奖,其中2人被评为市优秀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