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青阳县:小村庄里的特色“大产业”
2020-08-17 17: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省青阳县新河镇境内水系发达,山多地少,素有“七山一水二分地”之称,是皖南土鸡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是青阳县家禽类重要的养殖基地之一。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新河镇充分发挥镇域特色产业,鼓励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业,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脱贫摘帽;各村利用村域特点,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巩固壮大脱贫成果,

  蛋鸭养殖让脱贫致富不再难

  入梅以来,持续性狂风暴雨导致杨梅桥村贫困户吕根财家的鸭棚有点损坏。天气放晴,洪水消退后,吕根财夫妻俩又忙碌起来了,打扫和加固自家的鸭棚...当前,吕根财的养鸭生产生活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吕根财家的蛋鸭养殖基地

  “今年是我从事蛋鸭养殖的第五个年头,从一开始的养鸭新手到现在的鸭倌,从一开始的一穷二白到现在每年近10万的年收入,蛋鸭让我翻了身。”吕根财高兴地说道。因为自己双腿患有严重残疾,加上两个孩子正在念书,年年入不敷出,日子越过越差,2016年,吕根财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杨梅桥村位于新河镇的东部,是一个典型的河塘众多、山多地少的皖南小村庄,是家禽类养殖的天然宝地。2016年,吕根财在村委会的帮助下,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免息贷款,再加上先前向亲朋好友筹借的,将其他凑在一起,开始了他的养鸭脱贫之旅。然而,拥有资金的他,由于自己缺乏规模化养殖技术,养殖到年底一算账,不但没有盈利反而倒亏了本,但这并没有动摇他想通过养殖家禽实现脱贫致富的决心。

  坐落于本村的2014年成立的青阳县齐越蛋鸭养殖合作社积极响应政府扶贫政策号召,积极吸纳贫困养殖户成为本合作社会员,免费为从事养殖的贫困户提供规模化蛋鸭养殖技术指导,向他们供应低于市场价的鸭苗和饲料,同时还帮助贫困养殖户代销蛋鸭和蛋鸭。吕根财得知后,积极申请加入该合作社,成为了该合作社会员。通过在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以及自身的摸索下,2017年做到了收支持平,2018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尝到甜头的吕根财干劲越来越足,也越来越有了盼头。

  “合作社+” 让贫困户养殖有保障

  随着家禽类市场需求的增大,杨梅桥村养殖户数量愈来愈多,想申请成为该合作社会员的户数也逐渐增加。然而,齐越蛋鸭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比较小,不能吸纳更多的养殖户。

2020年杨梅桥村第五批扶贫项目施工现场

  2019年杨梅桥村委会与齐越蛋鸭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合作,成功地申请了60万元集体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该资金用于新建一座禽蛋加工大棚,满足该合作社的生产发展需求,该合作社每年付给杨梅桥村4.2万元的租金,去年该合作社又吸纳了10余户养殖户。

  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吕根财家的鸭蛋和蛋鸭销路被阻断了,这可急坏了他。齐越蛋鸭养殖专业合作社得知情况后,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他家生产的鸭蛋,同时还积极在网上帮助其寻找蛋鸭销售渠道,并向其赊购饲料及鸭苗,让他免除了养殖蛋鸭的后顾之忧。

  基于“合作社+”扶贫模式的良好效益。今年3月,杨梅桥村又与本村志伟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达成了十年的合作协议,由杨梅桥村村委会牵头,志伟家禽养殖合作社申请2020年杨梅桥村禽蛋加工厂扶贫项目,最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该项目成功进入新河镇2020年第五批扶贫项目库,这也是杨梅桥村第二个禽蛋加工厂扶贫项目,进一步地为杨梅桥村这个小村庄发展特色大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该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预计八月中旬前完工投产。此项目建成后估计每年能给杨梅桥村带来4.5万余元纯收益,帮助39户贫困户带来2万余元增收,帮助更多的贫困户从事养殖生产生活,吸纳多余户贫困养殖户成为该合作社会员,同时还带动多名贫困户就业。

  “合作社+”扶贫模式,积极引导贫困养殖户走向市场,按照市场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有效调整农村内部产业结构,充分挖掘农业的增收潜力,增加贫困户收入,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同时还实现了散乱的贫困养殖户连接成片,不断做大做强本地区的特色产业,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强劲动力。“合作社+”扶贫模式成为了新河镇积极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加速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