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东港大学生村官将农机“开”上网
2015-06-08 09:25:00  来源:东港市政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打开淘宝网,搜索“农机、农具、三轮车”或搜店铺“红光机械”等关键词,“红光农机农资”淘宝店就会跃上屏幕。这是由东港市龙王庙镇大学生村官和村干部共同开办的第一家淘宝店,店内有各类农机具以及高家堡村特产的“九九”草莓。在网上直接购买东港市龙王庙镇的农机、农产品已经成为了现实。网店、微商的兴起,为龙王庙镇的土特产打出名号,外售出去开辟了一条新路子。把网店开好,让互联网为镇域经济注入活力,让老百姓在网络大潮中获益成为龙王庙镇党委、政府当下的工作重点。为此,龙王庙镇多措并举,助力网店微商开办。

  多渠道取经

  开办网店,经验方法是关键。为了学懂网店的开办及经营网店的技巧,龙王庙镇积极参加电商培训。为把电商业务学精,龙王庙镇党委、政府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学习研究电商创办、管理、配送、售后等各环节。同时,组织人员奔赴浙江进行电商专题学习。

  软硬件配齐

  开办网店,离不开软硬件支持。为把龙王庙镇的电商开办起来,龙王庙镇党委、政府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选树两个村为试点,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率先开展电商业务。在每个试点选派一名青年干部脱产驻村帮助村干部开展电商经营。同时,由镇财政出资20000余元,为每个电商服务站安装宽带、配备电脑,并统一安装办公桌椅、门牌、电视设备等。为进一步加强管理,在各服务站,悬挂统一的规章制度,确保电商服务站规范运行。电商服务站在开办过程中,遇到的启动资金不足、产品库房缺乏、货源沟通不畅等一切困难和阻力,镇党委、政府都及时对其进行帮助解决,确保电商在龙王庙镇顺利起步。

  售与购同步

  开办网店,选好项目是关键。龙王庙镇虽是农业乡镇,但商贸业繁荣。如何在农产品、商贸产品当中选出适合电商经营品种犹为重要,在这方面,镇党委、政府帮助网店开办人摸底调研,确定出了龙王庙镇在做好农副产品网络销售的同时,应做好农机具的网上销售。依托现有的成熟的农机经营市场和实体店面,通过网页包装,实现农机网上销售。为了让群众了解电商、走近电商,更好地利用电商,龙王庙镇以电商服务站为平台,在做好本地产品网上销售的同时,把帮助群众办理网上代买、代缴费等也作为服务站的重要职责。服务站也充分利用每一次为群众代购的机会,向群众耐心讲解电商优势,把群众从“门外汉”手把手引导成“行家里手”,掀起全民做电商的浪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