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创新大学生村官管理机制
2014-12-07 18:30:00  来源: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辽宁本溪市委组织部在完成省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同时,实施本溪市大学生村官选聘计划,完善择优选拔、跟踪培养、激励保障、放手使用工作机制,目前已选聘大学生村官222人,覆盖农村89个、社区114个。

  一是广泛发动,择优选拔。将大学生村官工作纳入市委实施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1323”工程来推进,为吸引本溪籍优秀高校毕业生“回归家乡、建设家乡”,提升选聘质量,通过印发通知、答记者问等形式,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应届高校毕业生踊跃报名。近年来参加选聘的全日制普通高校达到100多所,报名学生达到260多人。同时,坚持与中央、省委选聘大学生村官同一标准,严格履行资格审核、笔试筛选、组织考察和体检公示等选聘程序。

  二是强化培训,跟踪培养。本溪市将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进行统筹安排,在市委党校集中举办岗前培训班,积极推荐他们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年培训达100余人次。实施“4+1”结对帮带模式,确定乡镇党委副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及农村“田秀才”、“土专家”作为帮带培养责任人,实行“导师制”结对跟踪培养。目前,本溪市已举办各类培训班26个,参训500多人次,为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悉心关爱,激励保障。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市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协调小组,指导各县(区)成立专门机构,明确乡镇(村)党组织书记为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的主要责任人,形成市、县(区)、乡镇、村“四级联动”管理体系。出台《本溪市大学生村官考核工作办法(试行)》,指导各县(区)制定实行以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量化积分考核为主要内容的具体实施办法,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考录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及续聘、奖惩的重要依据。市、县(区)两级财政每年投入资金落实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补贴和保险等待遇。

  四是搭建平台,放手使用。今年以来,依托村、社区建立的为民服务站(室),大学生村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做出各类服务承诺600余条,为群众提供服务1000余次;所有大学生村官一人一本民情笔记,走访村(居)民家庭近10000户,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200余件;做好“千名院士专家进千户企业”行动和“双百联动”项目的联络员,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联合群众成立有规模的农业合作组织10个,推进设施农业和规模化种植等致富项目30多个;全员投身“共产党员先锋工程”,组织开展巡回宣讲、科普大集、文艺演出等40多个场次,协调解决征地拆迁、计生、信访等问题700余件次,大学生村官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欢迎与赞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