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辽阳县多措并举助推大学生村官作用发挥
2013-12-30 17:40:00  来源:辽阳日报  作者:范广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辽阳县重视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成才,积极协调各乡镇,通过“四注重,四促进”,抓实大学生村官的教育、管理、培养、激励四方面工作,促其角色转变,全身心投入到新农村建设工作中。

  注重“感恩”教育,促进角色转变。组织村官参加各种困难户慰问活动,通过现场对比感悟,促进大学生角色转换,提高了他们立志全身心投入新农村建设的自觉性。按照“双向选择,量才适用”的原则,让他们“一职多岗”,在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的同时,兼任远程教育管理员,并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在实践中促其尽早进入“村官”角色。各乡镇党(工)委每月召开一次座谈会,适时邀请各村老干部老党员参加,畅所欲言,以谈心的形式平等地进行交流,让大学生备受教育、增长见识。

  注重“温馨”管理,促进工作开展。通过加强服务促管理。县委组织部对每一位大学生村官都建立了跟踪管理档案,通过档案分析大学生思想走向、工作变化,并施以个性化“人本”管理,注重发挥大学生党员群体典型引路作用。在日常管理中重引导,要求大学生每天记一次工作日志、每月一次思想工作总结、每季度一份工作调研报告,使大学生村官工作常梳理、学习常总结、个人常进步。

  注重“帮带”培养,促进快速成长。首先是乡镇党政部门帮带,组织大学生村官在乡镇各部门跟班锻炼,熟悉各部门的职能,参与部门工作,使他们从整体上感知、了解掌握乡镇、村相关工作。其次,村支部书记帮带。通过介绍自身工作经验,重点指导如何开展工作,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言传身教。最后,村委会干部帮带。重点指导党在农村的政策、乡村发展规划及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农村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识,适时与大学生沟通交流,及时发现他们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破解难题。

  注重“考核”激励,促进争当优秀。将大学生村官纳入村委会干部队伍管理,邀请大学生村官参加乡镇党(工)委、政府召开的各类会议。考核主要采取“大学生村官”述职,所在村党员群众、乡镇村帮带人评议的方式进行考核小组分别与村“两委”班子、乡镇组织委员座谈具体了解情况并做出综合考核鉴定,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年终奖惩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