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湖南、山西三位大学生村官谈“入乡随俗”
2011-05-13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从“象牙塔”走进“黄土地”,如何尽快拉近与农民的感情距离,赢得农民的信任?记者连线内蒙古、湖南、山西三位大学生村官。他们的共同感受是:进了农家门,就要当农家人。而入乡随俗是最有效的“法宝”。

  大口吃羊肉,吃出了感情

  包艳芳(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满族屯嘎查大学生村官):2007年,我从内蒙古大学毕业后,下村当大学生村官。上任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铺设村里通往乡镇的水泥路。可第一次工作经历,并不是很愉快。

  由于我是从城里来的,和牧民在生活习俗上有很大差异。记得那时已经是11月份,天气很冷,我受不了冻,经常干一会就往帐篷里钻。每次到饭点,是我最尴尬的时候。牧民们吃的所有菜都离不开羊肉,我不爱吃,只好顿顿就咸菜吃米饭。端着饭盆和大家坐在一起,显得很另类。“牧民哪有不吃羊肉的,还有哪能天一冷就钻帐篷?”一个村干部把我狠狠数落了一顿。进了农家门,就是一家人,首先要能在一个锅里扒饭吃。

  我开始尝试捏着鼻子吃羊肉,和牧民一起在寒冷的野外干活,一起盘腿坐炕头吃饭、聊天。我给牧民讲国家的各种惠农政策,他们也给我讲当地的风俗,谈他们的愿望。40多天后,工程完工时,我已经与不少牧民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工作也渐渐进入了角色。牧民们后来都跟我开玩笑说,修这条路,我得的实惠最大!

  一屁股坐地上,坐出了信任

  周飞箭(湖南永州市蓝山县正市办事处正市村大学生村官):2009年8月,我被选聘到正市村任职。小村子位于蓝山县城的西北,几百年前是湘南地区通往广东的唯一古商道。为了尽快融入村里,我挨家挨户上门“推销”自己,可跑了十多天下来,村民们还是冷冰冰的。

  我觉得很奇怪:是我态度不够热情?还是说话语气不谦逊?后来,在孤寡老人胡祝凤家,我找到了答案。老人坐在屋前的空地上闲聊,见到我来很热情,从屋里搬来凳子。我下意识地抹了抹凳子,看看没有灰,才放心坐下来。老人递上的水碗,洗得不是很干净,我只是端了端,一口没敢喝。老人的脸当场就挂下来了。从老人家出来,同去的村干部跟我说,你伤老人心了!你是外面来的才子,水平高不假,可在我们农村,吃饭、走路、讲话都有学问的。不同场合怎么说话,吃酒席谁坐主位等等,都是你从书本上学不到的。

  接触多了,我发现,这里面的土学问的确很深。到群众家串门、聊天、喝茶、吃饭,一言一行都有讲究。再去胡祝凤家,不等她把凳子搬过来,我一屁股坐在她家门槛上,水端起来就喝,“这才像咱村里人呢。”老人高兴地端来一盘花生,捧出一大把硬塞给我:“吃吧,孩子,自己种的!”从那一刻开始,我感到自己才真正融入了村里。

  学着干农活,干出了自信

  李静(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河西镇朱家庄村大学生村官):2009年秋天,我刚到村里,对工作充满新奇,每天都骑着粉色的单车在村里转。

  有一次,看到一位老大爷撸着袖子在田里捆红薯秧子。从没有干过农活的我,以为这个活再简单不过,不就是团起来、捆好便行了,就主动停车去帮忙。谁知道,看着容易做起来难,稍不留神,我连秧带人跌倒在田里,身上全脏了。老大爷嫌我笨手笨脚,“你一小闺女,瘦胳膊瘦腿的,什么活都不会干,来我们小穷村做什么,尽添乱!地里灰腾腾的,不适合你们城里人,回去歇歇吧!”大爷的话深深刺伤了我的心。

  走出红薯地,我的泪珠哗哗直下。从来在家没受过这种委屈。但细细想想,大爷的话也有理。村里大事我办不了,种田没有劲,喂猪闻不了味,到底能为小村做点什么?我悄悄藏起了时尚的女装、喜爱的胭脂,穿上朴素的“农装”,蹬上平底鞋。要想让村民认可,农活也要每样都会一点,交流起来才有共同语言。我有空就逮着熟悉的农户学农活。两年来,我同村民们一起卷裤腿修水井、修水泥路,挑土建卫生所,一起学秧歌,一起收秋打夏。不久前,我又遇到了那位老大爷,不等我开口,他就喊上了,“闺女,来的真是时候,快来帮我浇水!”

  “这回我铁定不帮倒忙!”农活我干得游刃有余,特有成就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