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采访手记:老本行也是一条很好的出路
2013-10-28 16:5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聂伟 王书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内蒙古包头市采访时,有两位村官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是土右旗沟门乡马留村书记王标和稀土高新区万水泉镇黄草洼村书记助理王国梁,因为他们对村官出路有着自己的见解和扎实的行动。

  与王标见面,是在他的蔬菜大棚里。一个精瘦黝黑的年轻人,头戴一顶草帽,脚蹬一双雨鞋,俨然一个地道的农民。他正忙着将一箱箱西红柿从大棚里往货车上搬,“我们在城区开了5家大学生村官蔬菜直销店,每天为12个居民小区的3800多户居民提供4000多斤水灵灵的蔬菜,耽误不得啊!”

  王标捧上一把自种的毛豆让大家品尝。一双粗糙布满老茧的手,让人很难相信这双手原来是拿画笔的。2009年,毕业于包头师范学院美术专业的王标,放弃了回湖南汨罗老家的机会,关掉了在包头市区开办的画廊报考村官,被选派到马留村任村书记助理。

  蔬菜大棚旁,有一间守棚小屋,王标4年来吃住在这里。屋内生活设施很简陋,唯独桌子上摆放的调料和画笔,使小屋有种别样的风味。作品大多是农村题材,有素描、也有水彩,为村里老人画的肖像惟妙惟肖。“刚来时,从大棚到小屋,连条石子路都没有,雨天就是两腿泥。和村民沟通更是难上加难。”王标告诉记者,他当时听不懂蒙古族村民说的蒙语,汉族村民说的“普通话”也听不太懂。但他没有被困难吓退,很快闯过了“语言关”。如今,他能流利地用本地话与菜贩讨价还价了。

  “要创业富民,必须引进新项目。”王标带头创建了土右旗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基地占地50亩,有温室大棚9栋,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等有机蔬菜,年产果蔬30万斤,带动20多名村民就业。2013年,王标再接再厉,在土右旗城区主要路段设立了5家蔬菜直销店,搭建生产与消费“直通车”,最大程度惠农惠民。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王标由此高票当选为马留村书记。

  今年,王标的第二个聘期到了。说起今后的打算,王标不加思索地回答:“留下来继续干呗。这里的事业需要我,村民也同样需要我。”王标谋划着与旗里的其他村官联手,在城区开更多的蔬菜直销店,让市民得到更大的实惠,让村民尽快走上富裕路。“当村官,不是单纯为了混个经历,要把事业留下来。有些人整天忙考试,结果事与愿违。其实,事业成功了,出路也就不是问题了。”

  无独有偶,稀土高新区万水泉镇黄草洼村书记助理王国梁和王标有着相似的选择。由于本地土地资源紧缺,他已在相邻的武川县上湾村流转了2000多亩地,承包期5年,待第二个村官任期一到,就去那里开发种植土豆、胡油、莜面等。

  “走上这条路,不是突发奇想。而是4年村官经历让我不断成长,积累经验,进而坚定决心的!”毕业于包头师范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王国梁刚到村时,对农事一窍不通。他通过一个多月的上门走访,发现黄草洼村虽是个蔬菜专业村,种植蔬菜几十种,但没啥名气,卖菜难一直困扰着村民。于是他就从小事做起,慢慢赢得了村民的认可。村民种菜要施肥,他主动帮村民批发化肥,按成本价给他们,每吨让村民省了100多元。村民种菜产量低,他请教专家,引进优良洋葱品种试种,效益显著提高。村民种菜销售难,他牵头成立合作社,果蔬成功打入了韩国、日本、东南亚市场。

  “黄草洼的蔬菜影响力越来越大。你们要是夏天来,还能看到外国经纪人呢。”站在挂有“黄草洼蔬菜运销协会”牌匾的院落里,王国梁兴奋地用手比划着。“村官经历,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蔬菜生产经营的本领,这个优势不发挥可惜了。接下来,我准备到武川县的创业基地再大干一场,不仅要种植土豆、胡油、莜面,还要养殖羊、毛驴和狍子,争取打响一到两个绿色农业品牌。”

  “还准备考公务员吗?”王国梁的回答很干脆:“不考了,老本行也是一条很好的出路。一个人只有发挥自己的长处才是理智的选择,一窝蜂去挤独木桥,很可能错失发展良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