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包头大学生村官王磊成了我们的好书记
2015-05-19 15:35:00  来源:包头日报  作者:张燕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小后生有文化、有素质,还挺能给牧民办事,一有事,跑前跑后地忙乱。”达茂旗牧民孟根其其格说;“我父母都是残疾人,办低保都没用我,都是他前前后后给办下来。”牧民梁达说。说起这个小后生,达茂旗牧民们赞不绝口。

  牧民口中的小后生就是达茂旗巴音花镇白音查干嘎查支部书记王磊。2010年9月,王磊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任白音查干嘎查书记助理。2012年8月在嘎查村换届时被选为白音查干嘎查支部书记。在今年4月份刚刚结束的“两委”换届中再次当选为支部书记。

  白音查干是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边境嘎查。初到这里的王磊很快进入了角色,他主动让嘎查领导带着他深入牧户了解情况,在与牧民交流时,听不懂就请嘎查干部帮忙翻译,走一户就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本上记录一户,晚上回到宿舍制作成信息表。两个月后,他就掌握了嘎查和牧民的基本情况,禁牧后困扰牧民的转产致富问题也成为经常萦绕在王磊脑海中的问题。

  在嘎查工作一年后,王磊开始将自己帮助牧民脱贫致富的想法付诸实践。

  第一步是带领牧民通过圈养肉羊致富。在他的努力和各方领导的支持下,这个项目获准成为少数民族地区“兴边富民”项目。2012年6月份,王磊与相关人员去赤峰克什克腾旗德美羊肉羊基地买回了800只优质纯种德美肉羊,在嘎查园区分户散养,带动40户牧民走上发展现代肉羊养殖道路。养羊户数和只数每年都在增加。“我家就分了20只,现在已经发展到80多只了,这种羊比过去的羊每只能多卖100-200块钱,现在我们嘎查两个园区大概有六、七十户人家养肉羊。”牧民王某这样说。

  在当选为嘎查支部书记后,2012年8月份,巴音查干嘎查的肉羊项目在王磊的努力下,申报包头市“菜篮子”工程项目获得成功。同年11月份,该项目申报包头市“千村引智”项目获得批准,项目实施后为嘎查打造成为大型肉羊养殖基地提供了技术和智力支持,肉羊养殖项目走上了平稳发展的轨道。

  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牧民们的认可再次留住了年轻的王磊。大学生村官担任两委班子成员的优势也逐渐凸显出来。本次“两委”换届中,达茂旗77个嘎查村党支部书记中有2人为大学生村官,3位副书记是大学生村官。据旗组织部门介绍,今年“两委”换届中达茂旗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扶持、平台搭建、宣传引导“四个到位”为大学生村官进嘎查村“两委”班子搭建起了桥梁,促进大学生村官到基层一线发挥才智,历练本领,增长才干,更好地服务农牧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