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四个到位”交出苏木镇人大、政府换届工作“硬核答卷”
2022-01-25 15: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苏木镇人大、政府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换届工作部署要求,紧扣“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依法完成所辖1个苏木镇人大、政府换届选举,实现组织、代表、党员、群众“四个满意”。

  组织领导到位,在深化思想认识中统筹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超前谋划、主动作为,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全盟旗、苏木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班,针对辖区务工人员多、流动人口多的实际情况,合理划分4个大选区、22个小选区,并在4个大选区确定4名镇党委班子成员为指导组组长,全覆盖、地毯式开展选民登记,做到应登尽登。同时,第一时间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7个工作组,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针对镇人大、政府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组织召开换届工作推进会3次,为依法依规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任前考察到位,在强化资格审查中从严把关。坚持把旗、苏木镇人大代表选举作为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重要工作,以“严”和“实”的主基调,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流程登记选民5214人,推选产生阿拉善左旗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初步候选人8名和乌斯太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初步候选人70名。同时,严把人大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第一时间函询公安、纪检、组织等11个职能部门对旗、苏木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组织各工作组成员和高新区基层党建办业务骨干赴选举单位通过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对初步候选人开展考察工作,切实保证了每一位代表候选人都符合代表资格条件。

  工作程序到位,在明确目标任务中突出重点。坚持按步骤实施、按程序推进换届工作,依法成立选举委员会,严格把控时间节点,扎实做好选民资格审查、选民证发放、初步候选人公示和选举日当天的人员安排等工作,采取定向推荐、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等方式,确定新一届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考察对象8人。通过宣传动员、选民登记、提名推荐候选人、确定正式候选人和投票选举等流程,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旗级人大代表4人,镇级人大代表47人,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7人,选出了一批党性观念强、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优、群众口碑好的新班子,呈现出“素质更高、结构更优、动力更强”的良好面貌。

  纪律宣传到位,在严明换届纪律中正风肃纪。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召开换届工作培训会,组织全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2场160余人次,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84余份,采取“重点谈+专题谈+逐级谈+集体谈”的方式,按照“六必谈”要求开展谈心谈话170余人次。同时,充分发挥镇纪委监督作用,公布举报电话,定期对换届风气状况进行监测评估,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此外,采取张贴公告、横幅、电子屏和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消息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十严禁”、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等内容,切实保障了选民知情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激发了广大选民的参选热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