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抱团创业
2014-07-09 17:4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邹欣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抱团创业实现了信息、产品、市场元素的‘乘数效应’,让我们扎根基层的创业梦和带动农民的致富梦扬帆远航。”宁夏贺兰县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理事长、兰光村党支部书记秦文博说。

  今年31岁的秦文博2010年被选聘为贺兰县大学生村官,2012年竞选担任兰光村支部书记。秦文博告诉记者,要扎根基层成为一名合格的村官,带领村民致富是基本条件之一。

  “作为一个非农专业的村官,刚开始包棚种菜啥都不懂,特别苦恼。”秦文博说,不懂技术,自己费劲找农业专家教,学半天也不会;不懂时令,辣椒苗子“种早了”,播种一周后全部冻死,损失1万多……

  和秦文博一样,在贺兰县的大学生村官或多或少经历过一波三折的创业艰辛。贺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志刚说,为了让更多的村官顺利创业,贺兰县去年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选择5名“找项目有路子、选项目有眼光、跑项目有办法”的大学生村官担任创业联盟理事长和理事。

  秦文博说,自己主要负责申报贷款,筹建大学生村官联合创业电商平台等,其他几人负责技术、市场、注册、培训等多方面的信息共享。

  截至目前,20多名大学生村官依托创业联盟,建成创业孵化园1个,创业基地4个,实现销售收入700万元,带动200多农户增收致富。

  秦文博说,为了带动村民致富,我们都是先尝试自己投入资金种植新品种,一旦创业成功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才能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在创业期间,县组织部门协调科技、就业、农牧等部门在贷款、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让创业少了很多阻力。

  一些看到成果的村民告诉记者,秦文博的新品种确实产量高效益好,以后他种啥我们就跟着种啥。

  今年,秦文博还准备在几个棚里试种无籽西瓜、西红柿和辣椒的新品种。“如果试验成功,就在村上大面积推广,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