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大学生村官孙帅的致富梦想
2014-12-10 09:26: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李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位于平罗县头闸镇的红果金岸合作社里的枸杞已成箱出售,百亩鱼塘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蕴藏着无限潜机。不光是枸杞和鱼塘,扎根在这里的,还有大学生村官孙帅的梦想。

  百亩鱼塘,枸杞装箱。

  位于平罗县头闸镇的红果金岸合作社里的枸杞已成箱出售,百亩鱼塘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蕴藏着无限潜机。不光是枸杞和鱼塘,扎根在这里的,还有大学生村官孙帅的梦想。

  12月2日,记者来到头闸镇养老院时,老人们正吃着孙帅头天买来并切好的肉。

  从小生长在农村的孙帅,看着家人多年辛苦劳作在田间地头,一个创业致富梦想在他的心里渐渐破土发芽。2010年4月,孙帅从灵武市来到了平罗县,与其他5人发起成立了石嘴山市第一家过千亩农业专业合作社——红果金岸枸杞合作社。

  2013年9月,孙帅通过考试成为头闸镇邵家桥、立新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通过走访入户、帮扶群众,孙帅很快和村民打成一片,得到了大伙儿的支持和认可。“他比我的亲儿子都亲,为我们家做了不少事。”60岁的村民赵月霞说。由于家里唯一的儿子不管事,每到春耕秋收时,孙帅便扛着农具到赵月霞家的地里耕种,当了“替补”儿子。

  “我把村民当亲人,村民把我当子女,成了一家人劲儿才能往一处使。”孙帅说。

  孙帅所在的村子以种植玉米为主,他发现村民每次种植玉米都要进行施肥、除草、培土三遍工,既误事又费工。琢磨了一段时间后,孙帅便跑到电焊铺试着将三个机器结合,反复试验制作出除草施肥培土一体机。“用了孙帅发明的机器,一下子节省了三道工序,每亩地下来节省近200元的人工费呢。”头闸镇立新村村民王汉德说。

  为推动枸杞产业发展,孙帅建成了生态化、标准化、机械化和科技化示范基地,带动大家搞好特色种植。他借助网络平台发布销售信息,让村民及时了解市场行情,带动周边枸杞产业发展,辐射家庭500多户,帮助农民创收2600万元。合作社每年支付土地流转金60万元,让农民在收地租的同时,还能再挣一份工资。

  目前,石嘴山市共有88个村官,其中37个村官都加入到了孙帅的合作社里。他本人也当选为石嘴山市大学生村官成长促进会理事长。去年,红果金岸合作社获得自治区和石嘴山市先进示范社称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