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大学生村官徐映霞:让城市向往乡村
2016-08-24 09:20: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高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农村应该什么样?是车水马龙、楼群林立,还是蓝天白云、清新田园?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华西村党支部副书记、28岁的大学生村官徐映霞用行动给出了回答。

  近日,记者见到徐映霞时,她正在华西村城市农夫乐园里查看蔬菜长势。放眼望去,占地980亩的园子十分开阔。“华西村地处宁夏西线旅游核心区和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长廊中心地段,周边汇聚镇北堡西部影城、西夏王陵等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为了让村民从丰富的旅游资源中受益,去年徐映霞牵头创办的城市农夫乐园在该村开业。

  城市农夫乐园包括采摘园、学耕园、农耕园、葵花观赏园、果园、综合服务区等。其中农耕园占地近100亩,市民可在此体验当农夫的乐趣——签一份合同,每年交398元租金,认种一块20平方米田地种植有机蔬菜,还可通过网络了解自家农作物长势。农作物收获后可自用,也可在瓜果超市寄卖。葵花观赏园占地100亩,引进世界各地向日葵品种58种。“开园至今,城市农夫乐园共吸引游客4万人次,旅游收入近300万元。”徐映霞告诉记者,打造城市农夫乐园,不仅让市民有了乡村旅游新去处,还实现了村民、村集体经济的双增收。城市农夫乐园为8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人均年收入4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带来15万元收入。

  2010年10月,徐映霞来到华西村任职。工作实践让她真切体会到融入农村,才能真正了解农民的需求;融入农村,才能赢得村民信任。她协助村党支部创新载体促增收,与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对接,销售宁夏红酒及各类特产;引进贵州国亨酒业,成立宁夏华西信德商贸有限公司,注册“塞上华西村”商标销售华西村白酒;成立蔬菜种植、枸杞种植、舍饲养殖、劳务、妇女创业等7个功能党小组,引导429户富裕户与573户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致富能人胡田田带着赵忠勤外出打工,“现在,赵忠勤组建了一个装修队,年收入几十万元,比我挣得多。”说起帮扶成效,胡田田一脸喜悦。

  如今的华西村形成了以枸杞种植、旅游、运输和劳务输出等为主的产业格局,呈现“百姓富、生态美”欣欣向荣之态。全村6200多人,年人均收入由刚搬迁来的不足1000元发展到现在的1.3万元。

  乐当农民、扎根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徐映霞,炼真金长才干,荣获银川市“五四青年奖章”,被评为银川市优秀共产党员。“乡村要让城市向往。”徐映霞心中的新农村建设成效,正在逐步实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