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永宁:一名镇党委书记的乡村振兴“田园梦”
2021-12-22 16: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钱佳欢 韦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特色产业就是竞争力,如果能在今年的开园仪式上,办一场咱们镇自己的特色农产品发布会该有多好!”宁夏永宁县杨和镇王太堡生态农业观光园开园前夕,在杨和镇党委会议室里,新上任不久的镇党委书记谢丽丽,提出了集中发布10个行政村特色产业和产业地图的想法。

  图为杨和镇党委书记谢丽丽(右二)在田间地头开展党课微宣讲

  从街道到乡镇,对谢丽丽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农户家里,谢丽丽都爱与村民唠唠家长里短,谈谈致富想法。她耐心细致地听、认真严谨地记,鼓励村民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经过一个月的深入调研,谢丽丽与镇党政班子成员研究推出了按照“一轴三园区”产业规划,通过田园综合体和基层党组织深度融合的“一村一品”亮点工程,主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走出一条乡村特色产业振兴之路。

  近期各类建设项目“井喷式”启动,牵制了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大部分人力和资源,仅靠镇、村干部的力量难以有效维持建设和治理任务。如何确保“领头雁”飞得更远、党组织更具活力?“得给无职党员划个道道,肩上加加担子!”谢丽丽心中早有打算,实现乡村振兴“田园梦”,党员骨干要起决定性作用。就这样,通过搭建区域化大党建平台、设置党员进驻“田园党建”网格、开展特色党员活动等方式,鼓励、支持、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优势互补,14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带着群众干”,“土专家”“田秀才”做给群众看,党员致富带头人的“红力量”真正撬动了现代农业产业的“绿发展”。

  “我们田园美产业旺,离不开一个优秀的基层党组织。”走进杨和镇,许多老百姓都有这样的感触。姜海峰是王太村的一名普通党员,在“田园党建”品牌的辐射带动下,今年6月带领本村村民打造了一家生态农业餐厅。“基层党组织强大的组织力和引领力,让我们更多的有志青年有信心成为职业农业经理人,助力杨和镇特色农产品销往各地。”姜海峰说道。

  有了“星星之火”还不行,如何拢聚更多的“拾柴人”,迅速燎起振兴之势?谢丽丽带领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产业项目建设一线,同步谋划党建示范带、乡村振兴示范带,点、线、面整体推进村庄、产业、田园综合体等规划,勾画产业跨村联建、资源抱团发展未来美丽田园发展蓝图。

  “眼下,东全村正在增建高标准日光棚及配套设施,‘订单式销售’蒸蒸日上;观桥村的休闲采摘园区即将迎来游客旺季,园区电路老化问题已经为种植户解决到位;王太堡生态农业观光园还要继续立足生态禀赋,打造集农事体验、乡村民宿、休闲旅游。”谈到这些,谢丽丽如数家珍。

  目前,全镇共申请自治区、银川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9个,已形成“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党支部+特色养殖+加工产业链”、“党支部+乡村旅游+民宿客栈”、“党支部+特色采摘+网红经济”、“党支部+企业+劳务输出”五种发展模式,带动460余户群众入园种植、务工,累计增加收入880万元。

  “只要把乡村的绿水青山保护好,并采取‘特色田园’模式将其包装好,就能将一个个山坡、一块块农田变成金色的海洋,让乡村寸土寸金更美更富,让城里人越发向往农村,让农村人不愿意离开,就是我向往的‘田园梦’。”谢丽丽对杨和镇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