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按好年轻干部培养“快捷键”
2022-12-12 15: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黎曜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中宁县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以实施年轻干部“铸魂、赋能、严纪、塑型”工程为抓手,按好年轻干部培养“快捷键”,打造了一只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充满朝气的生力军,为我县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按好理想信念“开关键”,让年轻干部心中有信仰。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紧盯年轻干部专业需求,邀请15名县处级领导和17名专家教授围绕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创新发展、乡村振兴等专题开展精准靶向培训,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1次,举办优秀骨干力量培训班2期,培训年轻干部300余人。探索建立“第一课堂”,组织年轻干部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专业技术、法律法规、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建设开展专题研讨7次,教育年轻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切实扛起新时代使命和担当。

  按好成长路径“优化键”,让年轻干部经受住风雨。以“三强一高”工程为总抓手,紧盯90后年轻干部培养,实施“铸魂赋能严纪塑型”工程,深入开展“三推”“四谈”活动,将推荐出的240余名干部和新招录公务员(选调生)全部纳入重点培养对象储备库,采取“1+1+N”全程帮带的形式,手把手传授技能、面对面答疑解惑,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坚持“小步快跑”与“蹲苗锻炼”相结合,有计划地选派7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集中隔离点、工业园区、信访局、软弱涣散村等担责担难,使干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解决矛盾问题中学会斗争。

  按好培养选拔“频道键”,让年轻干部有为更有位。正确把握干部成长规律,注重实绩注重实干,一层一层考验、递进式培养使用,让年轻干部既能进步快、又能“墩的实”。坚持把干部干了多少事、干成了多少事、干的事效果好不好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经过实践考验、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地给位子、压担子,做到谁能干谁干、谁先成才谁先上。今年以来,全县提拔重用“90后”正科级干部1名、副科级干部19名,晋升职级12名,先后安排14名选调生到村委会任村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蹲苗历练,推动补齐能力短板、填补知识弱项。

  按好严管厚爱“组合键”,让年轻干部能揽瓷器活。坚持把从严管理、关心关爱贯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全过程,按照“五个坚持”“四个必谈”的原则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同时通过家访、暗查等方式深入其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全方位、多角度掌握一贯表现。尤其是在“9.20”疫情期间,建立“红黑榜”机制,张榜发布红黑榜3期,表彰“红榜”年轻干部23名、曝光“黑榜”年轻干部2名,激励干部在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担当作为。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