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村官周毛措:在大山深处实践青春的诺言
2017-03-01 09:41:00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收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海东市平安区是全省率先招募大学生“村官”的县(区),先后共招募大学生“村官”181人,因考录和到期离职151人,现有在岗大学生“村官”30人。近年来,他们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在农村这个舞台,挥洒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取得了显著成绩,石灰窑回族乡处处尔沟村的大学生“村官”周毛措就是其中一员。

  “小周这几年确实为我们村做了不少好事。”说起村里的大学生“村官”,处处尔沟村党支部书记马文虎不由自主地竖起了大拇指。

  初到处处尔沟村,周毛措在入户调查时得知村民马阿乙舍身体残疾,没有耕地,没有住房,一家人借宿在亲戚家中,仅靠18岁的儿子打临工为生,生活条件特别艰苦,她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为村民马阿乙舍解决实际困难。

  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时,周毛措向乡政府和第一书记反映情况,为马阿乙舍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并在贫困户识别中,把他家纳入了精准扶贫低保兜底,使马阿乙舍一家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

  周毛措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了解民情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对于一名村官而言,如何了解民情,这首先需要我们俯下身子多接‘地气’。虽然我们是大学生村官,但只有真正地将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才能融入群众,与群众畅谈心声,才能真正从群众中得到最真实,最有价值的信息。”

  去年5月,周毛措和村里的第一书记在对村民马海珍摸底调查的时候,了解到他心里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想通过养殖业增加自己的收入,但是由于家庭贫困,这个心愿一直无法达成。周毛措听在耳里,记在心上,回到乡政府,就和第一书记积极向相关部门联系,为马海珍修建了200平米的畜棚,并用发展资金为他购买了30只羊。马海珍高兴地逢人便说:“多亏了党的政策好、也多亏了第一书记和小周啊。”

  “在两年的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善于倾听的重要性。只有倾听才能更好地了解对方,了解事情的真相,才能从最佳的角度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两年来,周毛措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事务,进行政策宣传、信访接待、矛盾调解,也碰到过蛮不讲理的人,遭过白眼、吃过闭门羹。但不管与任何人接触,周毛措都深知,要想解决问题都必须先学会倾听。

  处处尔沟村在石灰窑乡政府以西,由于山大沟深,通向村里的道路两旁没有安装路灯,给村里群众夜间出行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为了改变村民的夜间出行环境,周毛措将这一情况及时反馈给乡政府领导,并与乡政府工作人员多方协调联系,终于为村里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极大地改善了全村群众夜间出行条件。村民李成录摸着路灯杆高兴地说:“以前到了晚上我们基本上不出门,现在好了,有了路灯,就不用担心看不清路了。”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只有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群众才会实实在在信任我们。基层的工作是繁锁细微的,事虽小,却可以暖人心。在我看来,解民忧,其实就是要将老百姓的大小事放在心上,忧其所忧。只有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周毛措说。

责编:车婧